旅顺:拟在58个村建立政务服务驿站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冉嬛)今年以来,为深入贯彻国家、省、市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进一步推动“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活动深入开展,旅顺口区坚持问题导向体察民情,深入获悉民心民意,打造了政务服务“顺心办、顺畅办、顺道办、顺利办”营商品牌。

建设项目审批速度大幅提升。


顺心办——让企业群众办事更加省时省力

立足便民利企,强化政务服务效能建设,今年6月份,旅顺口区政务服务大厅完成改扩建并正式投入使用,办公面积由3000平方米扩大到6000平方米,进驻部门由20个增加到36个,进驻工作人员由78人扩充到277人,办理事项由545个扩展到814项。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民生事项全部纳入大厅办理,真正做到了应进全进、只进一门,在各区市县中进驻办理事项最全。

行政服务大厅对标先进地区,加强信息化建设,运用数字化手段,增设便民化功能,强化了智慧化服务功能。拓展“找我办”服务内容,区营商局主管局长每天到“找我办”专门窗口现场办公,更精准地答疑解惑,更高效地对接进厅部门,力求不让办事百姓白跑一趟。编制了《旅顺口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工具书》,建立了建设项目“一窗通办”工作制度,建设项目审批速度有较大提升。

最多跑一次,群众办事明显顺畅。

顺畅办——实现审批不见面、办事不找人

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率达到100%,以“e顺通”小程序为载体,开展延时错时服务,为企业、群众提供周末无休服务,引进智能自助审批服务终端6台,月均自助办件300次,实现身份证、营业执照在所有政务服务事项中容缺后补。

全区即来即办事项已占全区总事项的43.4%,比去年提高15个百分点;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深入推进,依托一件事联审联办平台,企业群众原来跑几个部门十几个工作日才能办完的事项只要几小时即可办理完成。持续开展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减次数的“四减”工作,全区实现精简纸质申请材料30%,减少办理环节30%,减少法定时限60%,960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办事顺畅度显著增强。

群众在家门口的自助服务终端就能办理业务。

顺道办——把服务延伸到群众家门口

与建设银行深度对接,拟在全区58个村建立政务服务驿站,设立自助服务终端,探索为当地居民提供社保、医疗、金融等服务事项。驿站仅在今年樱桃季就为铁山街道陈家村果农提供服务百余次。全区现已使用服务终端22个,待激活服务终端22个,正在联系对接落地终端1个,终端数量规模全市领先,实现群众关心的事“顺道办”。

依托“法官下基层”活动载体,深入街道、社区、企业展开调研、法律宣讲和服务,年初以来共下沉法官30余人次,打通了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成事。今年以来,全区累计走访企业300余次,征求营商环境意见建议70余条,现场办公50余次,为瑞泰房地产、华禄酒店等90余家项目单位提供了一对一审批服务。

顺利办——快审批助推建设项目提速、社会管理提质

建设项目推出一本成长日志+预审批、一窗通办、联审协调、领办代办现场办的“1+4”模式以及开工意见书代替施工许可证审批模式,15天内完成审批的速度全国领先,符合条件的项目实现了拿地即开工。

今年以来,全区62个总投资过亿元项目中有46个已经完成了审批手续的办理,开始施工、预售或投产,以改革创新推进项目顺利落地。为确保营商品牌活动做实作细,实现服务精准化、精细化,旅顺口区组织43家单位3000余人次签订为民服务“八项承诺”,持续推进旅顺口区营商环境不断向好。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