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本轮疫情“零外溢”背后是沉甸甸的坚守与付出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韩晓菲)11月15日,大连市完成了第三轮核酸检测结果显示均为阴性,本轮疫情截至目前实现了“零外溢“。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大连本轮疫情“零外溢“的背后是全市8778名社区干部、17708名志愿者、21600名公安干警、1.6万余个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忠实坚守,是745万大连市民的众志成城和感人付出。


我市交通、公安、疾控等方面工作人员介绍大连疫情零外溢的保障。


市交通局副局长张志明介绍说,疫情发生以来,市总指挥部连续3次发布“非必要不离连”通告,加紧加严离连通道排查管控,停发我市所有长途客运班线和旅游包车,封闭我市36个高速公路收费站,在20个离连公路关口设置防疫检测点,防疫人员战寒斗雪、餐风宿露,24小时坚守在阻控疫情第一线,空港、铁路、港口、公路等离连通道严格落实排查管控措施,查验离连人员卡码绿码、24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离连审批手续。


特别是第三次通告发布后,进一步强化了离连人员审批要求,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由主要领导审批同意出具公函,其他人员由所在街道主要领导审批出具公函后方可离连,在严格的管控措施下,离连人数大幅下降。管控前,大连各交通枢纽日均离连人数2.6万余人,11月15日,各交通枢纽共发送旅客207人,比管控前下降99.2%,有效降低疫情输出我市以外地区风险。针对有特殊原因确需离连,如看病、参加考试等特殊群体,在相关手续完备条件下可以离连。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刘杰介绍说,此次疫情以来,交警支队组织72名警力在泉水等封控地区的物资进出口实行24小不间断值守,严格查验通行证件,严禁无证人员车辆进出,并专门安排11名警力在封闭区域内随时处置各类交通事件。在16个已开通的高速收费站及各市际公路检测点,安排258名警力,配合属地政府和交通运输等部门,进行离连人员车辆的查验和劝返。在与收费站毗邻的国省干道,加派警力部署,全力做好交通疏导、维护交通秩序,确保道路交通有序畅通。



交通部门后盐卡口负责人王军介绍情况


市疾控中心消毒监测科科长周毅恒介绍说,为了第一时间有效地防控疫情外溢风险,市疾控中心与时间赛跑,第一时间调查密接、次密接人员,全体工作人员均为24小时在岗工作状态,他们克服了个人家庭困难,为的就是用最短的时间把疫情控制在可控范围内,决不能让疫情外溢,避免造成更大的损失。


王爽是家住三八广场附近的一名普通市民,她家的老人本来定好要到沈阳去做骨科手术,但是因为疫情,全家不得不放弃这次安排,老人忍着疼痛表示支持“非必要不离连”的政策,这一善举让人动容。那振宇是一家总部在苏州的科技公司的员工,他本来到大连出差,恰好遭遇了疫情,为了配合疫情防控,他跟公司主动提出留在大连,等疫情过后再离开。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了防止疫情外溢,大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每日统筹调度疫情防控工作,统筹全市资源和力量,靠前指挥,设立庄河一线指挥部,建立快速高效扁平化指挥体系,20多名市领导分别负责相应专班,与各级党委政府组织动员广大公安干警、海关、口岸、民政、市场监管、城市管理等工作人员,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全市755个城市社区、928个村全面履行责任,社区和村屯工作人员全部投入战斗,对中、高风险地区实施严格的封闭管理措施,24小时轮岗值守。 广大学生群体坚决服从疫情防控大局,积极主动配合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 大连745万市民以强烈的“主人翁”意识,众志成城、齐心战疫,全力配合各项抗疫工作,坚持“非必要不离连”,实现了疫情“零外溢”,体现了文明素养和良好精神状态,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了坚实保障。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