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质量人才工作

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旅顺口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管新华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基层组织部门,必须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把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人才工作再上新台阶的强大动力。

聚焦企业主体,实现产业带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根据需要和实际向用人主体充分授权,发挥用人主体在人才培养、引进、使用中的积极作用。”企业是用人主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人才展现价值的主战场。旅顺口区利用现有条件,充分发挥企业人才“蓄水池”作用,让企业人才培养“根深叶茂”。区第十六次党代会提出,把人才计划融入产业规划之中,通过人才集聚推动产业发展的部署要求。围绕本地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和新兴产业,组织文化旅游、生命健康和数字经济等7个产业链的牵头单位,走访调研全区产业链的24个前端企业,以企业需求作为人才的引进接洽标准。同时,配套制定符合旅顺实际的人才引进政策,以引进行业领军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为重点,加快高精缺人才集聚,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聚焦价值导向,实现务实管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旅顺口区为满足高质量发展需要,在人才培养上不设虚标、不务虚名,把实现各领域人才价值最大化,作为培养各类人才和激励人才自我成长发展主动性的着力点,立足区情实际不断丰富人才培养举措,着重在党政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农村实用人才、技能人才等领域突破创新。提升党政人才适应区域发展能力水平,定期举办体现区域特点的高质量发展大讲堂,邀请知名专家学者讲解国家政策、发达地区先进做法,开拓干部人才视野思路。抓实书记抓重点人才工作项目,压实和调动各类人才队伍主管部门工作积极性,持续推进专业技术人才、职业技能人才和农村实用人才的“三型人才”涵养工作,开展“旅顺工匠”选树、技能大赛、科技专家“垄上行”、专业技术人才岗位大练兵等活动,在磨炼人才自身过硬本领的同时,培养一大批企业、农村、百姓亟需的“政策通”“田秀才”和“土专家”。

聚焦用情服务,实现人才归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地区各部门要立足实际、突出重点,解决人才反映强烈的实际问题。”良好的人才服务环境,是人才成长的沃土、发挥作用的温床、拴心留人的关键。近几年,旅顺口区着力建设人才服务“绿色通道”,在人才落户、子女入学、配偶就业等方面,实行前置服务、热线服务、“一对一”跟踪服务、限时办结服务,让人才服务有力度,让引进人才实实在在感受到服务的温度和诚意。在人才政策宣传落实方面,组建人才服务小分队入企宣传、具体指导,及时将上级政策宣传到用人主体和人才手中。通过筹建北师大旅顺实验学校、建立旅顺口区总医院等举措,不断改进人才服务短板,解决人才关心的医疗、居住等热点问题。利用存量房产和良好生态环境建立“人才公寓”,并将高层次人才用地落实到国土空间规划之中,立足实际完善人才服务保障体系,提升人才满意度,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发展生态。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