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大连吹响文艺号角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彭杭)本次疫情发生以来,市文联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召开专门工作会议,要求机关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积极应对、全力以赴、科学有序、扎实有效地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筑牢疫情防线。同时,市文联向各文艺家协会、广大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发布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号召大家自觉遵守全市疫情防控规定,并切实发挥文艺“轻骑兵”的作用,结合自身艺术特长,以文学、美术、书法、摄影、音乐、民间文艺、曲艺等多种艺术门类和艺术形式,努力创作有深度、有温度的反映大连疫情防控的文艺作品,宣传预防知识,鼓舞人民士气,传播正能量、讴歌真英雄,以文艺作品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自倡议书发布后,各文艺家协会组织广大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积极行动,利用各种文艺形式,围绕防疫抗疫主题,创作出百余篇感人至深、激荡人心的文艺作品,宣传抗疫,礼赞英雄,坚定人民群众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信心,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

市文联微信公众号“大连文艺界”特开设专栏,选发部分优秀作品。市摄影家协会主席、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得者王大斌用近期拍摄的视频素材创作的《云雪大连情》,既有对大连人民自律顽强精神的崇敬与赞美,又有对大连早日战胜疫情的祝愿和期许。庄河剪纸国家非遗传承人、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山花奖”获得者韩月琴,带领剪纸传承人创作了一组主题鲜明的剪纸作品,表达对奋战在抗疫前线的医务人员的慰问和感激。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作曲家朱汉民写下《你用平凡感动着中国》一曲,深情的旋律娓娓道来,颂扬志愿者等无私奉献的人们平凡却伟大的精神。

文艺的号角在大连响起,抗疫主题创作仍在进行中。在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我市广大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以实际行动彰显出可贵的责任与担当,展示出全国文明城市的底蕴和素养,他们用手中的笔、心中的情抒写人间大爱,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文艺的力量。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