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零外溢”的决心担当拼到最后胜利

卢剑

大连在病毒首个潜伏期,实现疫情风险“零外溢”。这既是大连为全国疫情防控大局作出的贡献,也是大连人民用责任担当拼出来的阶段性成果。

“零外溢”体现决策者破釜沉舟的决心。本次疫情出现后,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靠前指挥,第一时间要求从严管控,全力阻断疫情扩散链条,坚决把疫情控制住,确保疫情风险“零外溢”!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在国家卫健委专家组和省工作组指导下,以最快的速度发布“非必要不离连”通告,加紧加严离连通道排查管控,牢牢守住不发生疫情外溢底线。成千上万的医务人员、社区干部、志愿者、公安干警和党员干部冲上一线,大家齐心协力守好大连的“门”,为实现疫情风险“零外溢”奠定了基础。

“零外溢”体现大连担当和大连速度。任何一个地方发生疫情都是一个点,如果这个点守不住,就会扩散成一个面,进而增加疫情外溢的风险。为了防止疫情外溢,大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每日统筹调度疫情防控工作,统筹全市资源和力量,靠前指挥,设立庄河一线指挥部,建立快速高效扁平化指挥体系,各级党委政府组织动员广大公安干警、海关、口岸、民政、市场监管、城市管理等工作人员,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在强有力的指挥和迅速行动下,大连得以用最短时间稳住了局面。

“零外溢”体现大连人民的觉悟和自律。为了疫情“零外溢”,大连人和外地人异口同声:“人民有觉悟,政府有担当,疫情的冬天很快会过去。”广大市民以及在连外地人士充分展示出大局意识和牺牲精神,以强烈的“主人翁”精神参与战疫,坚决执行“非必要不离连”等决定,为实现“零外溢”作出了贡献。

“零外溢”不等于零风险。行百里者半九十。疫情防控是持久战,来不得半点松懈。连日来,大连人民众志成城、齐心战疫,虽然已是胜利在望,但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获全胜,绝不收兵。全市上下必须咬紧牙关、连续作战,把来之不易的阶段性成果巩固好,直到取得最后的胜利。

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人人都是战士。我们坚信,只要全市上下同心协力,以更严更实的举措严防死守,就一定能早日迎来本轮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