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一线暖新闻】白天“橙衣侠”晚上变“大白”

天健网消息(宋一兵 刘宁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金东淑)11月8日大雪突袭滨城,白亮早上3点就出门了,作为高新区城建事务服务中心环卫工人队伍的一员,白亮以雪为令,第一时间投入到除雪防滑的战斗中。工作了10多个小时后,白亮又出现在社区核酸检测志愿者的岗位上,一直服务到晚上8点多。这一天,白亮只睡了两个多小时。

这些天来,白亮在两种角色中转换:白天是为城市美容的“橙衣侠”,晚上是抗疫一线的“大白”。日月轮转,全心守护,白亮说,面对疫情,自己做不了什么“大事”,只是想通过多做一点“小事”来守护家园。“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曾经感受到各级政府和社区干部给我的温暖,现在,轮到我做点事来回馈社会了。”

感动:一天只睡俩小时

11月7日晚上,白亮没咋睡好,窗外风雪交加,作为环卫工人,这就是战斗的号令,同时,她一直盯着社区志愿者工作群,生怕错过任何消息。得知高新区即将开展核酸检测、社区紧急征集志愿者后,她第一时间就报名了。

凌晨3点多,白亮出门了,她和同事们冒着风雪开始除雪工作,一直干到下午4点半,整整13个小时。除雪任务结束,白亮脱下环卫工作服,又赶到社区,换上了防护服。这是她第一次穿防护服。“有点难受。”白亮笑着告诉记者,穿上防护服、戴上口罩和护目镜,她觉得有点“憋得慌”。

“那天天儿特别冷,一会儿护目镜就起了水雾,手套里都是汗,寒风一吹,水雾和汗水都冰冷刺骨,冻得不行。”都说环卫工作辛苦,可白亮觉得核酸检测的工作人员更辛苦,“少吃饭、少喝水,否则上一次厕所,整套防护服都要更换,站上4小时不动地方,说句心里话,比我们累多了。”白亮说,那天自己没有坚持到最后,13个小时的除雪加上4个小时的志愿服务,白亮感觉身体有些不舒服,她怕给大家增加负担,晚上8点多就回家了。

清扫街道、清运垃圾、环境消毒......在疫情期间,环卫工作较平常更为繁重,每天对垃圾点、公厕等场所进行多次消杀工作,在冬日的寒风中一干就是一整天。尽管十分辛苦,但白亮热情满满,只要志愿者群里有活动,又第一时间报名。11月8日、12日、14日,三轮核酸检测,白亮白天上班,晚上就出现在志愿者岗位上。12日,她下班后,一直在检测点服务到晚上11点。14日周末,本来是休息日,但白亮又从早上7点一直志愿服务到晚上7点。

感恩:这次换我守护你

提起做志愿者这件事,白亮坦言,是曾经的经历在她心里埋下了感恩的种子。白亮今年50岁,丈夫腿部有残疾,儿子是聋哑人,家里生活十分艰难。2009年,高新区招聘环卫工人,社区干部第一时间联系到了白亮,帮助她成为一名环卫工人,解决部分生活困难。

四五年前,丈夫突发脑梗,抢救之后仍留下了后遗症,完全失去了劳动能力,儿子始终没有工作,她成了这个家的顶梁柱。“丈夫刚患病那会儿,真的太难了,社区又及时出现在我身边。”白亮说,社区帮助她申请了低保,不但解决了丈夫看病的问题,也给家里增加了收入,让她度过了最困难的那段时间。“我和社区这些同志就像亲人一样。”白亮说,社区书记知道她不舍得花钱,就把自己的衣服送给她,“好多衣服都是新的”,白亮嘴上不说,但都记在心里。

白亮一直琢磨着为社区、为社会做点事,“其实我早就是咱们社区的志愿者了。”白亮说,2020年初疫情期间,她不知该做些什么,就拿了200元来到瑞丰园社区,想给武汉市民捐款。考虑到白亮家庭情况,社区婉拒了她的请求,可白亮却觉得心里不踏实,看到社区征集志愿者的消息,就报名参加了。

从那天起,在瑞丰园社区志愿者工作群里总能看到白亮的身影,只要工作结束,白亮就会出现在志愿服务岗位上,积极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为小区居民守好第一道防线。


“白大姐真是我们社区最美志愿者。”一位社区工作人员说,白亮把曾经的弃管小区打造的整洁干净,居民们都称赞十多年来没见到这么整洁的街道。做好本职工作之余,白亮又总是出现在社区最需要的地方,疫情防控、垃圾分类,她总是冲在前面。“她把温暖传递给了她所服务的每一个人。”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