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辽宁故事·大连力量】棒棰岛宾馆里的“大连唯一”

讲述人:大连棒棰岛宾馆集团陈峰(对外友好界别)

在风景秀丽、山海相连的大连滨海路东段一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内,十几座风格各异的建筑如童话般矗立在群山怀抱的山坳中,这就是享誉国内外的大连棒棰岛国宾馆。

棒棰岛宾馆始建于1959年5月,1960年8月正式启用。半个多世纪以来,宾馆先后接待过周恩来、邓小平、华国锋、胡耀邦、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等近300位、700多人次党和国家领导人。他们在宾馆召开会议,接待外国政要,从这里出发视察大连工厂、农村、机关、学校和部队,所到之处留下的印迹,成为大连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


为学习身边历史、赓续红色血脉,激励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不忘初心使命、奋发砥砺前行,高质量推动新时代大连“两先区”建设,2017年,宾馆选取当年周恩来总理下榻过的3号楼东侧3001房间,建立了《周恩来总理在大连》纪念展室,用图片和实物以及讲解员的倾情讲解,弘扬周恩来总理的崇高风范。

(以上图片均由大连市政协提供


周恩来总理生前曾8次到过大连,其中建国前1次,建国后7次。这8次,虽然加起来只有2个多月的时间,但周总理的崇高品格通过他的言行举止充分展现在人们面前,给大连人民留下了无尽的思念。开馆4年多来,慕名前来参观者有党和国家领导人,有周总理的直系亲属,有老一辈革命家的后代,有外国友人,有当年的接待人员和警卫人员,有来自全国各地到大连旅游的游客,更有本地十几万普通市民。前来参观的人群中有坐轮椅来的百岁老人,有家长专程带孩子来接受教育的儿童。特别是全市机关、团体和驻连部队以及各厂矿企业、大专院校和社区纷纷预约,到展馆进行党员教育活动,涌现出许多感人至深的故事。小小纪念展室,如今已成为大大教育课堂,被市委组织部命名为全市党员思想教育基地。

《周恩来总理在大连》纪念展室,是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大连的唯一一个个人主题展。这是接待人的光荣,也是全市人民的骄傲。周恩来总理的一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一生,他是全党楷模,是中国共产党的缩影。学习周恩来总理,宣传周恩来总理,讲周恩来总理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是我们接待人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将不懈努力,利用这一红色基地,把周恩来总理的故事永远讲下去。

(大连市政协  通讯员:吴耀辉)

编辑:姜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