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人,心里总是想着别人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张轶

11月13日,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大连疫情处于“胶着期”。此前一日,大连新增本土确诊病例40例。除了“胶着期”这个字眼,吴良有的下一句话更值得注意——“病例主要集中在庄河市,没有扩散到大连市之外的地区。”

11月15日,大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市政府秘书长衣庆焘说了两句非常重要的话——“大连疫情防控实现了重要转机”;“大连做到了疫情‘零外溢’。”

11月18日早上,辽宁省卫健委发布的最新消息,17日零时至24时,大连新增本土病例已降至4例。

“没有扩散到大连市之外的地区”“零外溢”,我把这些字眼发给在沈阳的大学同学,她语音回复的语气里带着由衷的敬佩:“大连人,真讲究!”

真的,大连人,心里总是想着别人。

伟大的城市精神

2008年5月18日晚上,广电中心剧场,大连市在这里举行了汶川地震赈灾晚会。这不仅仅是一台文艺晚会,而是全方位展现了大连支援汶川的从面到点、从点到面。

当日的采访现场,如今依然清晰地记得:一位大连妻子与支援汶川的丈夫在现场的隔空连线;即将出发的第二批大连救援医疗队里有老同学的身影;还有两个有分量和温度数字:当天晚会募集到的企业及个人捐款达6000多万元;仅仅6天,大连全市向汶川捐出了2亿元。

而大连,并不是一座体量很大的城市。那篇报道的题目是:《伟大的爱心凝聚为伟大的城市精神》。

穿越黑暗的那束光

2020年的元宵节,大连仅用4小时便集结了500名医护人员和11名医疗保障人员,他们乘坐4架包机连夜驰援武汉。

心中有光,无畏无惧。大连人一次又一次,把自己化作了穿越黑暗的那道光。

而这一次,大连人将这束光照亮自己,也照亮他人——大连在11月4日发现庄河首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后,第一时间启动全地区疫情防控,全力阻断疫情扩散链条。4日、7日、9日连发三次“非必要不离连”通告,如确需离连,需由单位负责人和居住地街道社区开具公函,在人性化的基础上以制度进行约束,这不仅是“大连智慧”,更是“大连担当”。

把疫情“锁”在我们这里

有这样一组数字,看了不禁让人既心疼又感佩:正常时期,大连的空港、铁路、港口、公路等各交通枢纽日均离连人数为2.6万余人,此次疫情防控以后,到11月15日,当天各交通枢纽共发送旅客仅为207人,比管控前下降了99.2%。

全市交警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交通运输保障;全市无数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者再次出发守护家园;疾控中心的相关同志启动24小时工作制,全身心投入到疫情流调溯源工作,一组人一跟到底,与时间赛跑,追踪病毒,成为疫情防控中的“福尔摩斯”;在核酸采集点,社区志愿者的脸上丝毫看不到焦躁与局促,看到的是特别阳光特别有亲和力的笑脸,听到的是他们对老人和孩子体贴叮嘱的温暖话语。

从疫情发生到现在,很多大连人的生活遇到了一些影响,但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基于对城市的信任与热爱,艰辛和不易被他们默默抛到了身后,留给了自己。大连人正从容有序地一步步接近战胜疫情的那一天。

向上生长的力量

其实,每个大连人都看得到这些艰辛与不易。

那是这座城市向上生长的力量之源。它是付出,更是责任。它是根基,也开枝散叶,开花结果。它让城市的每个人在自己的位置上,自动自发地成为疫情防控的积极因子和热力,自动自发地屏蔽清除消极因素,在自强、自优、自洽的同时,用有力的双臂抱紧自己,成全他人。

如果有人问这是为什么,我会说,因为大连人真的有海一样宽广的胸怀,以及对“大连”这两个字弥足深厚的爱。

待到最美的时光回到身边,欢迎来大连做客。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