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紧盯监控 看看隔离点民警忙些啥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冉嬛)集中隔离点里,除了医护人员,还有一个个身穿藏蓝制服的执勤民警,他们没日没夜在这里驻守,没有一句怨言;他们忘了自己的年龄,拖着身上的病痛,24小时紧盯监控屏幕;他们家有让人牵挂的8旬父母,也有正在上网课的孩子,却义无反顾。近日,记者走入甘井子公安分局辖区的两个隔离酒店,探访了在集中隔离点里这些公安民警,他们不惧风险,全力坚守,用自己的努力一直战斗在抗疫第一线。

24小时紧盯监控屏幕,一刻不松懈。


带药进驻隔离点 年龄最大组合坚守10多天

郭斌,甘井子公安分局国保大队民警,53岁;孙晶,甘井子公安分局禁毒大队民警,58岁。这可能是大连所有隔离酒店里平均年龄最大的一个驻点民警组合,他们忍受着老胃病、高血压、糖尿病的折磨,毅然坚守在这里10多天,24小时执勤,寸步不离。

高强度的工作并没有让他们退缩。

郭斌告诉记者,11月8日,接到任务,两人一点没有犹豫,带领一个6人专班,进驻位于华南广场附近的这家酒店,作为集中隔离点,这里有101名隔离人员,里面还有几名孕妇,这也让民警和医护格外留心。在得知一名孕妇的预产期就在11月17日,隔离点专门为她制定了预案,没想到这名孕妇提前分娩,11月14日,在民警和医护的帮助下,被送到指定的医院,并且顺利产下婴儿。“从预案到执行,民警都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有他们在不仅隔离人员安心,我们也很安心。”疾控人员金雪说,看着两位老民警都这么大岁数了,轮着班24小时盯着监控,生怕发生突发情况,她都有些心疼。“每个人都很辛苦,我们干这点儿活并不算什么。”郭斌告诉记者,除了盯着监控,防止有隔离人员串屋之外,他们还要在酒店周边巡逻,防止有人误入隔离区域。按郭斌的说法,“为了照顾老同志”,他值白班,孙晶值夜班,“他都58了,马上要退休了,我比他年轻点儿。”郭斌笑着说。

熬夜、高强度的工作,两位老民警一点怨言都没有,“别讲困难,什么都能克服。”其实,他们面对的不仅是疲劳,还有病痛,在进入隔离点的时候,郭斌带了14天的糖尿病药物,孙晶则带了胃药,“我这没啥事,这里压力大,作息不规律,老孙的胃病老犯。”郭斌并没有介绍自己的情况,但记者了解到,他也是每天都在用药。郭斌一直奋战在岗位上,家里只留下了妻子,而他80多岁的父母也无人照顾。“原来都是我去给老人整点饭吃,现在也没办法了。”郭斌说,为了让老人省点事,他给老人包了很多包子冻在冰箱里,“应该够14天吃的了。”郭斌说,家里的困难在他看来都不算啥,“只要坚持到底,咱们肯定能战胜疫情。”

对于隔离人员的突发情况,早有预案确保万无一失。

民警专门为隔离孩子送玩具

“大娘,别靠近,这里是隔离酒店,看着都拉着警戒线呢!”在山东路附近的另一个隔离点,记者刚到,就看到一名大娘差一点进入酒店门前的隔离区域,正在执勤的民警赶紧上前劝离。“除了在酒店里工作,在周边执勤,防止有人误入隔离点也是重要的工作。”甘井子公安分局椒金山派出所的张文波和肖志鹏从11月11日开始就一直坚守在这里。

张文波告诉记者,现在警力都扑在抗疫的第一线,本来计划要14天一轮换,看来无法实现了。“不在隔离点的民警也非常累,协助核酸采样工作,维持社区的治安。”张文波说,在24小时紧盯监控录像之外,也处理很多突发情况。几天前,一名隔离人员忽然在房间昏迷,在发现这一情况后,疾控人员和民警赶紧穿着隔离服进入隔离房间,发现这名男子已经倒在地上,医护人员赶紧对其进行检查,后来发现原来是男子突发低血糖,才发生昏迷,民警赶紧下楼取来苹果,让男子吃下,才慢慢恢复。“对于隔离人员突发疾病,我们都有预案,保证万无一失。”

张文波说,在遵守规定的同时,他们会尽力照顾好隔离人员,“被隔离,多少会有些心情不好,我们得让他们感到温暖。”张文波告诉记者,在酒店隔离的有一名小朋友,在进入隔离酒店的时候只带了很少一点玩具,玩了几天后,孩子开始产生厌烦情绪,经常发脾气。孩子的家长无奈之下,向工作人员求助,当时正好是张文波接的电话,“家长跟我商量,能不能代买玩具。”张文波立即联系了派出所的同事帮忙,最后把玩具给孩子送到了房间,“当时孩子看见玩具,那是真高兴呀。”

每个隔离房间都有门禁报警,一开门,民警这边就能听见报警声,长时间执勤,高度紧张,压力可想而知,“一直盯着监控屏幕,眼睛都花了,一听见报警声,精神一下就紧张起来。”两名民警就在这样的情况下一直坚守下来,和隔离点里的各部门人员全力合作,保证了隔离点的安全,也尽力照顾着隔离人员,让他们感受到温暖。

记者了解到,其实在甘井子区还有很多这样在隔离酒店坚守的公安民警,甘井子公安分局出动了180余名警力,守护在60多家隔离酒店。他们用自己的坚持和努力,守护着人民群众的健康幸福,无怨无悔。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