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遏制事故发生 扎实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刘振钊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巴家伟)11月19日,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召开全市应急系统安全生产紧急视频会议,通报近期我市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及重点工作,深入分析我市安全生产形势和主要问题,要求扎实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活动,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力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会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突出化工园区和危化企业监管,通过“四项机制”,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双重预防机制。要重点从企业当天作业人员全部培训合格上岗,企业负责人每天开展风险研判和风险管控,企业每天开展隐患排查,以及特种作业、动火、受限空间作业管控等4个方面,督促企业作出安全公告,落实主体责任。对违规变更生产、违规租赁生产经营等非法违法行为顶格处罚。

市安委办已分别于10月6日、11月6日和11月16日提前预警、超前预判,就疫情期间安全生产防控、极端天气的安全生产应对和危化领域变更管理措施落实等下发相关文件,各地区、各部门要结合本次会议精神研究制定有效措施,特别是遇到恶劣天气时必须停止危化品道路、水上运输,禁止各类危化品装卸活动,违反规定负事故连带责任。

会议强调,各地区要针对重点行业、重点部位,彻底排查治理各类安全风险隐患。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通过落实每天的调度机制和防控机制,准确掌握企业公告内容,调度企业负责人检查次数、员工上岗培训情况、风险防控措施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以及消防安全管控情况。

坚持“三管三必须”,强化风险防控。对于已经停产和停产复工的企业作业必须做安全评价,确保设备设施、储罐管道和危化品等处于安全控制状态,坚决杜绝未经安全评估的设备设施启动运行。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要将变更管理制度落实情况纳入执法检查内容。

强化责任担当,建立长效机制。要通过建立调度机制和防控机制,有效落实“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三管三必须”“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和“属地政府安全生产领导责任”等,做到不安全不生产。

以铁的手腕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对于特殊时期的安全生产问题,特别是出了事故、出了重大隐患的,全部顶格处罚。坚决打击非法违法生产行为,提高违法成本。

提前预警、超前研判。要及时掌握风险变化,加强风险研判,高度重视极端天气防灾救灾工作。积极会同交通运输、供电、供水、供热、农业等部门全力开展防灾救灾工作。强化救援力量、物资等准备,保障生命线畅通、严防人员伤亡情况发生。

编辑:王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