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忠职守 战“疫”路上显担当

舒保荐 张小可 陈渤洋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董国勋

每当疫情来临时,总有人大声音,人大担当,人大作为。

本次疫情发生后,市人大常委会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制度优势和组织优势,及时发出倡议,迅速作出部署,动员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机关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

11月10日,市人大常委会发出了《致全市人大代表的一封信》,号召人大代表主动担当作为,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代表力量。常委会领导以上率下,分头下到基层、沉到一线,详细了解社区排查、重点人员集中管控、居家隔离人员管理、市场供应管理和核酸检测等工作情况,促进防控措施落实落细。

全市600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纷纷响应市人大常委会的倡议,以不同形式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之中,在医疗保障、核酸检测、市场保供、社会稳定、安全生产等方面,用无声的语言诠释着使命担当、传递着大爱无疆,交出了一张张合格的答卷。

在疫情防控“大考”面前,来自医疗卫生领域的206名人大代表,挺身而出,以生命守护生命,成为最美“逆行者”。全国人大代表林永忠组织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部分科室下社区、进乡镇进行核酸检测,全力保障对急诊、住院患者进行常规医疗救治。省人大代表颜丽作为一名市第五人民医院驰援过武汉的医务人员,积极报名六院机动队及庄河采样,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市人大代表杨芳带领庄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人员坚持冲在疫情现场一线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多次深入冷库采集水产品标本。市人大代表任萍带领大医二院领导班子成立本轮疫情防控工作专班,严格落实落细疫情防控责任。

在疫情防控“大考”面前,来自社区、村的991名基层代表不辞辛苦,昼夜奋战,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最前线。省人大代表吴清云连续四次组织瓦房店市老虎屯镇虎头村村民进行核酸检测,细心做好现场布置、登记扫码、解答疑问等工作。省人大代表王怡组织市城乡建设投资集团成立100余人专业队伍,配合泉水街道社区开展小区封闭、设卡排查等工作。市人大代表王爽带领庄河市新华街道前炮社区工作人员,圆满完成核酸检测、重点摸排、联防联控、后勤保障各项工作任务。市人大代表祝瑞伍带头发扬劳模精神,与金普新区金湾社区志愿服务队合力,主动承担密切接触者夜间转运等工作。市人大代表陈春琰带领甘井子区机场街道南松社区工作人员实行24小时值班,随时进行数据排查,对排查出的重点人员严格依法实行管控。市人大代表宫晓、李宗成、张建阳等也参与了社区一线志愿服务。

在疫情防控“大考”面前,来自生产、生活、物流等领域企业的540名人大代表抓紧提速增量,把最急需的物资送到抗疫一线,纷纷捐款捐物,确保生产稳定、市场供应、经济发展。市人大代表刘波组织国网大连供电公司全面从严部署系统内疫情防控和电力保供措施,全力做好电力保障。市人大代表赵继宏带领中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大连分公司员工全力保障所有加油站24小时营业。市人大代表刘彩红组织国药(大连)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干部职工启动应急预案,从十几个省市调拨、运输核酸检测专用的病毒采样管等物资。市人大代表王学通将所在大连公众信息产业集团的专业力量动员起来,紧急开发了大连市疫情防控隔离酒店可视化系统,减少流调“交叉感染”的风险。省人大代表黄刚积极组织越洋物语(大连)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筹措资金采购防疫物资,向庄河市红十字会捐赠N95防护口罩1万只、防护服1000套。省人大代表丛培刚组织大连金葵集团采购防护服等防疫物资10多万元,购买馒头等价值10多万元的食品捐赠到一线。省人大代表关英华所在大船集团捐赠15万只医用外科口罩。市人大代表姜晓所在亚洲渔港股份有限公司向西岗区慈善总会捐款200万元,市人大代表胡冬梅以大杨集团名义向庄河市慈善总会捐款100万元,市人大代表寇美华代表大连金鹏置业集团有限公司向市慈善总会捐款20万元,用于支持抗击疫情和救济困难家庭。市人大代表于波安排大连创新零部件制造公司主动对接庄河大学城疫情防控临时指挥部,采购价值18万元的棉大衣和N95口罩,派出物流专车送至大学城。市人大代表韩伟安排韩伟集团向旅顺口区红十字会再次捐赠价值11万元防疫保障物资。市人大代表纪志坚安排冰山集团工作人员通过多渠道先后为庄河市捐赠防护服、外科口罩、医用手套、消毒液等防疫物资……

在疫情防控“大考”面前,来自教育、政法、公安系统的350名人大代表心系群众利益和安危,致力维护社会稳定。全国人大代表刘宏组织带领大连外国语大学师生员工把好校园疫情关口。市人大代表王澜协调市公安局参与全市封控执勤,认真做好隔离、流调等工作。市人大代表骆敏玲组织普兰店区司法局所属18个司法所第一时间投入所在街道疫情防控工作,并下沉到社区组织居民进行核酸检测。市人大代表孙琳牵头辽宁鸿海律师事务所律师组建“西岗法律咨询团”,为广大家庭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市人大代表薛萍带领北京大成(大连)律师事务所,联合大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等组织发起“心系疫情防控律师‘疫’路护航”公益项目。

人大代表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使命,用智慧和汗水书写着新时代人大代表的责任担当和良好形象。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疫情当前,常委会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响应,24名同志主动下沉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无论是在社区核酸检测采集点,还是在深夜执勤岗,都能看到人大干部的身影。11月17日,全市第四轮核酸检测开启,机关选派10名机关干部协助人民广场街道黄河社区2个核酸检测点工作,体现了人大干部勇于担当、冲锋在前的良好精神风貌。

编辑:王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