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全力保障“菜篮子”产品运输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王煜)保障防疫物资运输通道畅通、确保“菜篮子”产品保供运输、全力做好能源供应保障工作……近日,面对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市交通运输局携手港口企业共同战“疫”,维护港口生产经营秩序,在巩固和提高港口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双防线”的同时,通畅我市防疫和经济社会发展运输关键节点,全力保障全市生产生活物资供应需要。目前,全市港口生产平稳有序。

全力维护港口生产秩序。组织港口企业密切关注外地公路防控政策,针对性研究并实施“公转铁”、“公转水”替代方案;结合后续车、船组织安排及疫情发展趋势,完善人员保障方案,做好关键岗位人员储备和备份,同时延迟外来登轮作业人员轮换,保障应急状态下港口生产正常运转。

保障防疫物资运输通道畅通。为确保防疫物资的运输时效,协调大连港集团及时开启防疫物资绿色转运通道,将优势资源向运载防疫物资船舶倾斜,确保船舶靠泊“零等待”、作业“无阻碍”,为疫情防控阻击战持续助力。截至目前,累计完成防疫物资装卸3.3万余标准箱、40.4万吨。同时,开通保供“绿色通道”,设立专人专班,有序提供重点作业保障,竭力解决进口企业迫切的生产需求。截至目前,完成包括沈阳通用、日本电产、通世泰、佳能等重点企业保供“绿色通道”共计63标准箱。

确保“菜篮子”产品保供运输。一直以来,通过港口运输的山东蔬菜在我市蔬菜市场中占比较大。随着本轮本土疫情发生,烟台、龙口、东营等地对大连车辆实行不同程度管控政策,公路集疏运受到一定影响,港口企业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借助客滚航线优势,主动对接船公司,加强保供力度,开辟白菜、茄子等蔬菜供应“绿色通道”,同时加大甩挂、甩车等市场营销力度,采取司机“不过海”等方式,在严格落实各项防疫要求的基础上,深入研究,积极应对,全力保障蔬菜港口供应通道稳定畅通。此次疫情发生以来,全港货车发送量8139辆,到达量4420辆。

全力做好能源供应保障工作。组织港口企业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加强今冬明春能源供应保障工作的相关部署要求,同时最大程度降低疫情以来对港口生产的冲击。一方面,统筹协调全港煤炭、液化天然气保供工作,组织大连港集团、华粮北良公司、国家管网大连液化天然气公司等港口企业建立保供机制,实时掌握港口生产动态,全力保障物流通道顺畅;另一方面,组织相关港口企业加强生产资源保障,制定人员应急保障方案,对关键岗位人员港内集中居住管理,并优先保障保供煤炭、液化天然气船舶靠泊的作业和疏运。同时,深化口岸关系协作机制,强化港口企业与铁路、海事、边防、海关的协同合作,提升货物的通关效率以及铁路资源的保障能力,缩短非生产作业等待时间。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累计保障煤炭船舶作业9艘次,港口接卸量30.8万吨;完成液化天然气船舶作业2艘次,港口接卸量12万吨。


编辑:姜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