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版智利动力包上线运行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李楠)近日,搭载中车大连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动力包产品的智利比奥DMU内燃动车组型式试验全部通过,列车已顺利运行在智利的铁轨上。这为中车大连所科研产品在海外市场再添新旗帜,为持续提升中车大连所的知名度和行业影响力奠定坚实基础。

中车大连所承担了智利比奥DMU动车组核心部件——动力包的研发设计和生产。根据技术条件要求,智利动力包应满足欧Ⅲ-B排放要求,采用电传式、车下布置方式,最大输出功率为345千瓦。经过方案设计、产品试制、型式试验等多个研究历程,最终产品满足在运用环境、排放等级、输出功率等多个方面的要求。

中车大连所自2013年以来,依托企业自身丰富的机车总体、柴油机、换热系统、传动系统、电力电子等设计经验,紧跟国内外轨道交通发展步伐,开始研制轨道交通装备用动力系统集成产品——动力包,先后提供动力包设计方案20余种,主要应用于城际动车组、内燃动车组、调车机车、轨道工程作业车及城轨车辆。

目前大连所已掌握了不同功率等级、不同传动形式、不同布置方式的内燃动力包集成技术,建立了从时速120公里到时速200公里、从100千瓦到3000千瓦功率等级、电传动和液力传动、车下布置和车顶布置等内燃动力包系列组合技术产品平台。产品打破国外垄断,出口德国、智利、菲律宾、马来西亚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分布在欧洲、南美洲、非洲、亚洲。

拥有动力包集成技术、仿真分析、系统通讯及智能控制技术、排放及噪声控制技术以及试验验证技术等多个领域的研究经验,大连所组建了辽宁省轨道交通内燃动力包工程研究中心,主持、参与多项国家、行业标准的制定,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

在国外疫情严峻的条件下,技术人员按照智利国家铁路公司的安排,深入现场,开展相关型式试验等工作,推进交车进度,产品性能得到了业主认可。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