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会赢,这就是答案!”——初三男生结束隔离后写下自信随笔

▶图为阳光男孩写的为城市鼓劲儿的字条。王子龙 摄

这张字条引发网友点赞。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于艳新

瑞卡斯说:“人的一生,用大把的时间迷茫,在几个瞬间成长”。这七天(隔离),失意时,我看到群里接力式的鼓励话语。怅惘时,我看到窗外草地上无忧无虑的橘猫。焦虑时,我看到走廊上身着防护服忙碌的背影。

一句“我还可以”承载了多少个家庭望眼欲穿的话语。“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

岂曰无誓,星月为誓;

岂曰无依,岁月为衣。

时间的手抚过了脸颊,希望我们的陌上一路生花……

有人说,这次大连的疫情是寒夜里的意料之外,

我想说,这是沉寂下的众志成城。

7天单间隔离,说长不长,说短不短,

明明是秋末,恍惚却又像仲春的惊蛰,

这世界的一切都有始有终,

总能容纳下一切的不期而遇和久别重逢!

上面这一段充满才情又饱含信心的文字,出自中学生小潘(应其父母要求,文中不提全名)之手。11月16日晚,小潘在新雅精品酒店结束隔离之后,用两张纸条写下了一段记忆和一份美好。文字中间还有一段“大连会赢,这就是答案。”特意用红笔注明,字号还格外大。

自信和坚定令人感动

“发现字条后,隔离点的工作人员很受感动,纷纷通过微信朋友圈转发,希望把小潘的正能量能传递给身边人。”昨天,沙河口区财政局国库支付中心主任、新雅精品酒店行政点长马骁给记者讲起了这张随笔字条的故事。11月9日,小潘作为此次疫情的二密人员被接到新雅精品酒店隔离,11月16日晚解离回家。17日早上,工作人员在对其居住的房间进行打扫消杀时发现了字条。秀气的字迹,让他们误以为小潘是个女孩。  一时间,网络上掀起了对这位“大连女孩”的夸赞。有的网友评论说“这个女孩的文笔了得,德才兼备!”但更多的是“好文笔好心态正能量!为家乡大连加油!”“病毒能侵入我们的肌体,却打不垮我们的意志,困境中坚定的信念,就是战胜病魔的武器!大连能赢!”

是的,无论男孩女孩,大家感动的是这段文字的坚定和自信,把大连青年人的心里话抖擞地明明白白、真真切切。

见证城市的力量和温度

11月20日晚上,经过多方配合帮助,记者联系到小潘。连线中,他告诉记者,没想到自己的一段小小随笔会引起社会上这么多人的关注。“这个字条是我16日离开酒店前写的,给自己的隔离生活做一个告别,也感谢大家对我的关爱和帮助!”小潘说。

11月9日,当得知自己要被转运到隔离酒店时,小潘开始忐忑不安了。这次隔离是他第一次离开父母独自居住,明年就要中考,担心隔离会让课业落下。没多久,他的班主任老师就打来电话,告诉他安心隔离,所有的课业老师会帮忙补上,同学们也一个个地发微信给他加油打气,紧接着校医和心理医生也为他提供各种心理疏导。来自各方的安慰和鼓励,让小潘平静了下来。进入酒店后,一天三餐都有服务员定时配送,荤素搭配,营养平衡。小潘很快就适应了这样的生活。

七天的隔离生活,小潘亲眼目睹了工作人员的辛苦和不易。“酒店一共有七层,工作人员每天都穿着密不透气的隔离服逐层消杀,医护人员挨个房间为我们做核酸检测采样。这些日常工作已经非常繁重,但是面对我们需求,他们总能提供帮助。”小潘说。

网课之后,老师都会留一些练习作业,总是盯着电脑看习题,实在太疲劳。为此,他的妈妈联系到酒店附近的一家打印社,请求帮忙打印每天的作业。打印社的老板听说为隔离在酒店的学生提供帮助,很爽快就答应了。老板每天将打印好的习题送到酒店前台,前台再派人送到小潘的房间。就这样,在大家的合力帮助下,小潘的网课学习非常顺利,每天的作业能顺利完成。

“一天中午,恰巧看见窗外两只小猫在戏耍,又想到这些日子里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我的心情突然就升腾出一种坚定和自信,我相信经过我们众志成城的努力,一定会战胜疫情,大连一定能赢!”这正是小潘随笔的灵感之源。

疫情之下,他们才英雄

“我不知道他写字条这个事儿,写得有那么好吗?”听说记者采访小潘,小潘爸爸有些懵。电话中,记者虽然和小潘爸爸只说了几句话,但已经感觉到他的低调,因为他总是强调“孩子有感而发写写随笔很正常,没啥可自豪的!大家千万别把他捧得太高”。据小潘爸爸介绍,小潘是个听话的孩子,爱好阅读,乐观向上,平时遇到一些有感触的事情也愿意随笔记录下来,抒发感慨。

“这次在酒店的隔离生活,对孩子是一次特殊的体验,我还想提醒他要记录下来,日后留个念想,没想到他已经在酒店写了那么一段话。”小潘爸爸说。对于走红网络,小潘爸爸表示:“疫情之下,大连万众一心,党员干部群众以及志愿者们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则必胜!还有医护人员,他们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每天承受着超负荷的工作……这些人是真正的英雄,他们更值得被点赞,该向他们致敬!”

目前,小潘和爸爸正处于居家隔离中,生活一切正常。社区已经和他们互留电话和微信,社区经常发微信关心问候他们的生活和健康情况。如果有困难和需要,只要打一个电话,社区会提供帮助。这对父子相信,大连很快会战胜疫情,他们也会很快走出家门,沐浴在暖阳下。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