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应急管理局应对极端天气“快”“实”“稳”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巴家伟)面对极端恶劣天气,市应急管理局未雨绸缪、超前部署,盯紧一个“快”字,迅速启动应急预案,11月18日即召开防范工作会议,明确任务重点,严防事故发生。及时组织交通、农业、教育、供电等有关部门及各区市县,根据降雪进程和天气变化情况进行调度部署,明确任务重点,严防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市应急管理局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全局工作会议,充分掌握各地区、各部门、各企业应对极端天气工作措施及落实情况。通过微信群,向危化品重大危险源企业、工矿商贸以及烟花爆竹企业下发提示函,并及时转发气象部门关于天气实况和未来3小时天气预报,督促企业提高思想认识,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值班值守和救援准备工作。及时传达省、市两级指示要求,督促企业制定应对暴雪、冻雨极端天气工作方案。

切实把安全防范工作摆在突出位置,认真分析研判灾害性天气给生产生活带来的不利影响,及时组织对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防范工作进行再检查、再推动、再落实。做好应对各类极端天气和突发情况的准备,确保在原材料短缺、道路封闭、人员隔离等各种突发情况下,各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不受影响。

坚持每天对各地及市直重点部门的应急值守情况进行调度抽查,确保及时处置各类突发情况。全市应急系统组成明察暗访组,采取“四不两直”即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方式,深入区市县和重点企业督导检查应对本轮灾害天气的落实情况,进一步督促企业抓实极端天气安全生产防范工作。

此外,加强人员密集场所管理,做好应急人员的值班和储备,保证救援队伍和用于应急处置的装备、物资处于随时待命状态,一旦发生事故险情,做到早发现、早报告,高效科学处置。

市应急管理局每天多次对各地受灾情况进行调度,提前与市发改委等部门沟通,进一步明确了救灾物资调用程序。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及时向庄河市紧急调拔4000件棉大衣、1000顶帐篷,确保救灾物资调运到位。

各区市县应急管理局也在市应急管理局指导下积极行动起来,安排专人赶赴各危化品生产企业、涉及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驻厂包保,要求企业主要负责人、分管安全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24小时在岗值守。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