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要多轮核酸检测?市疾控专家权威解答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莲钰容

今天,记者就广大市民关注的第五轮全员核酸检测相关问题,采访了大连市疾控中心主任孙克。

病毒十分狡猾,需多次检测才能消除传播隐患

记者:为什么要反复多次做好核酸检测?

孙克:经过广大市民的共同努力,我市疫情防控取得显著效果,每日新增病例数降至个位,风险持续下降,其中核酸检测起到了及早发现感染者、了解感染范围和防控疫情等非常重要的作用,目前疫情总体趋于平稳,但社会层面和隔离酒店的病例仍有零星报告,局部地区仍然存在社区传播风险。我市本次疫情涉及的新冠病毒“元凶”属于德尔塔变异株(B.1.617.2进化分支),感染者数量较多,表现出病毒载量高、传播速度快、发病较为隐匿、传染性强等特点,密接和次密接排查难度大,而且病毒非常狡猾,检出时间较晚,需要多次核酸检测才被检出,甚至有些阳性感染者经过了13次的核酸检测。

如果漏掉一人或发现较晚,就会使前期所有努力毁于一旦

记者:如此看来,如果稍有疏忽,狡猾的病毒就可能卷土重来?

孙克:是的,如果漏掉一人或者发现较晚,稍有放松,就会迅速造成较大范围的聚集性疫情。鉴于此次疫情特点,同时考虑此前四轮全员核酸检测仍有少数市民漏检或少检,因此,为了尽快排查出社会层面疫情传播风险,早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守住阶段性防疫成果,防止疫情反复,市疫情防控总指挥部办公室定于11月21日7:00至11月22日12:00,对全市常住人口、暂住人口和流动人口开展第五轮全员核酸采样。

对于未及时检测造成疫情传播的,要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记者:看来核酸检测真的是一件关系到每位市民自身和他人安全的大事。

孙克:的确如此。每位市民要履行公民义务,认识到全员参加核酸检测的重要意义,主动配合并相互转告做好核酸检测,对未按要求进行核酸检测的市民赋“黄码”,将给出行带来不便,对于未及时检测造成疫情传播的,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记者:市民在核酸检测现场应注意哪些安全事项?

孙克:市民在进行核酸检测的时候,要配合工作人员的现场管理,一定要规范佩戴口罩,自觉保持一米线距离,避免出现交叉感染。另外,今天有小到中雨,气温有所下降,请广大市民带好雨具,多穿衣服,防雨防寒,积极主动参加第五次全员核酸检测,展示文明城市、文明市民的风采。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