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辽宁故事·大连力量】“找我办“,真办事!

讲述人:大连市西岗区政协常委王健

我是一名政协委员,是西岗区营商环境民主监督员,通过参加西岗区政协组织的营商环境建设专项视察和协商活动,以及对西岗区营商环境进行明察暗访,我听到了不少业和群众的声音。

前不久,西岗区珠江汽车出租公司因股改问题导致公司营业执照无法延期,不但企业无法经营,近百名出租司机也将面临失业。在西岗区行政审批服务大厅“找我办”窗口,接待出租公司负责人的正是西岗区营商局副局长。几天后,企业负责人接到通知,立即到西岗区行政审批服务大厅,顺利办理了营业执照延期。难题这么快就解决了,企业感到很惊喜。

原来,为落实大连市“找我办”工作要求,西岗区出台了《推进行政审批类政务服务事项“找我办”工作实施方案》,对办理事项的响应时间、部门协同联动的工作机制、事项办结后的跟踪回访等全过程进行明确,给“找我办”真正授权、赋能,让“找我办”能“办难事”。出租汽车公司的营业执照延期问题就被列为“找我办”事项,并第一时间启动了相关程序。

“‘找我办’,真办事!”企业负责人发自内心地称赞道。通过“找我办”工作机制,西岗区为企业办理疑难事项开通了一条新路径。

还有一件事让我发现,“找我办”不仅真办事,而且受理方式灵活。大连麦德龙商场因施工手续缺失,多年无法办理房屋产权证,企业负责人找到西岗区寻求帮助。西岗区商务部门的“帮办专员”通过“找我办”协调区住建部门为企业“施工许可证”进行容缺受理审批,以“用时最短、跑腿最少、办理过程最透明”的“全程帮办”模式,帮助麦德龙取得了不动产登记证书。

由于制度滞后和政策瓶颈,预付卡纠纷问题困扰消费者已久。我在视察中发现,西岗区“找我办”解决问题有妙招。通过“找我办”工作机制,区商务部门“帮办专员”在第一时间与商户和投诉人沟通,一边提醒商户注意保护消费者权益,一边希望投诉人理解商家疫情期间经营难处,经过耐心调解,仅用一天,商家就向投诉人退还了会员卡余额,“找我办”的办事机制让解决预付卡纠纷问题进入“快车道”。

2021年,西岗区通过开展“办事不找人”专项行动,时刻站在企业角度、群众立场,用时间最短、跑腿最少、过程透明的模式践行“八项承诺”,着力解决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以“找我办”为突破点,为市场主体健康发展助力增效。作为监督员,我也要为真办事的“找我办”点赞。

(大连市政协报送 通讯员:王春燕)

编辑:姜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