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辽宁故事·大连力量】我与太阳沟彩叶的缘

讲述人:旅顺口区政协委员朱征征(文体界别)

一个旅顺口,半部中国近代史。作为一名南方人,我到过大连,听说过旅顺,在人生中的前三十余年却从未去过旅顺,没看到过旅顺军港要塞,未登顶旅顺白玉山,更未去过历史建筑林立的旅顺太阳沟。

与太阳沟结缘,始于2015年,恰逢旅顺口区政府到上海招商。那年秋天,我怀着七分期待、三分忐忑走进太阳沟,甫一见面,便被道路上色彩斑斓的叶片所吸引——红的枫叶、黄的银杏、绿的松柏、橙红的光叶榉……

太阳沟有百年以上名贵古树约28种,合计约800余棵,还有近万棵绿地乔木、灌木。每到秋天,火红的藤叶挂满乐园街欧式围墙和百年古树。在白山街这条东北地区最长的古树大街上,银杏、光叶榉、法桐、国槐等古树木红黄绿交错,更是引来写生、采风、观光的人驻足。太光街道路两旁银杏树叶铺满街区,给人一种时光静好的感觉。踏着金黄的叶毯,犹如穿越时光隧道,沿着街道边走边观赏两旁彩叶辉映的老建筑,好像翻读一本编年体教科书,既感受到丝丝浪漫,更多的是感受历史的情怀。

被这一方美丽的景致、慢时光的生活氛围、不同年代风格的建筑所吸引,让我产生了要在这里落地生根的想法:将陶土的厚重感与太阳沟丰厚的历史积淀相融合,把太阳沟的故事融入文创产品中。那年,太阳沟文化产业园区正式成立,我便开启了与园区共同致力于文化产业的发展之路。

经过前期的筹划、选址、建设,在2017年第三届彩叶节期间,太阳沟陶艺馆正式开门纳客,我终于将传统陶艺带到太阳沟,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我也从上海滩来到了旅顺港。经过两年多的深入了解,太阳沟给了我很多惊喜和意外,更给我留下了很多的回忆。353栋近现代历史建筑,让我常常流连在太阳沟的街巷当中,感受罗马式、拜占庭式、折衷主义等风格建筑的独特韵味。随着时间流逝,彩叶节也越来越成熟,成为了太阳沟一张靓丽的名片。那一年,旅顺太阳沟文化产业园区被列入省级历史文化示范区。

2020年,是太阳沟陶艺馆三周年,也是太阳沟文化产业园区列入省级历史文化街区的第一年。那年的彩叶格外多彩,似乎是知晓了以太阳沟为核心的旅顺口军民融合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申报成功,在那里欢欣庆祝。从那时起,太阳沟历史建筑的全面保护修缮利用也提到了太阳沟建设的日程中来,围绕“保护好、修缮好、利用好”,太阳沟前景装阔,大有可为。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也利用自己的资源优势,积极为旅顺太阳沟的发展积极献言献策,就打造具有太阳沟特色的民宿、拓展文化业态等方面提出建议。

2015年,我在第一个彩叶节与太阳沟相遇,今后的每个彩叶节,我将与彩叶节一起,一同见证太阳沟未来发展的波澜壮阔。

(大连市政协报送 通讯员:吴耀辉)

编辑:姜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