媛媛,你是大有文园社区人气最旺的人

媛媛,手消马上没有了,医用手套也不够了!”

“媛媛,辽事通系统连接不畅,手机扫不上去了!”

“媛媛,有位黄码居民拒绝到专门机构核酸检测,要求社区上门采样”……

在社区连续四轮全民核酸检测工作中,“媛媛”这个本就在社区熟悉的名字,更加高频地出现在社区核酸检测现场的两个点位上,她就是凌水街道大有文园社区党总支书记马媛媛。

凌水街道大有文园社区党总支书记马媛媛忙碌的身影 。董莉莉摄影 

又是一轮疫情,又是在风雪严冬。11月7日深夜,在接到上级全民核酸检测任务后,马媛媛闻令而动,迅速布置相关工作,安排人员第一时间在25个居民微信群发布全民核酸检测紧急通知;协调辖区物业准备好检测场地,提前连线接电;连夜排队领取核酸检测物资;分配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服务点位;由于首次采用手机APP“全场景疫情病原体检测信息系统”标本采集,她组织大家连夜研究明白系统操作流程,确保在采样现场能够熟练使用设备,提高全民核酸检测速度和效率。

凌水街道大有文园社区党总支书记马媛媛忙碌的身影 。董莉莉摄影 

第一轮核酸检测遭遇恶劣天气,大风裹挟着雪粒侵袭着滨城,雪地靴踩在厚厚的积雪上很快就连袜子一起湿透。马媛媛根本没有时间换鞋子,她急匆匆地忙碌奔走在社区和检测现场之间,安排党员志愿者清理场地积雪、设置隔离带和一米线、张贴核酸检测通知、对接医护人员和警务人员、分配点位防疫物资、安排大喇叭志愿服务队根据排队人数分时段宣传、为特殊人群提供绿色通道、跟进采样数据报送和送样。

在全民核酸检测的同时,其它工作也要兼顾,要去协调密接人员转运、安排为居家隔离人员上门做核酸检测、解决居民因事出连问题、黄码问题等等,手机打得发烫,嗓音已经嘶哑,她却连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

紧接着,第二轮、第三轮、第四轮,按照“应检尽检,不漏一人”的工作要求,社区坚持“有速度、有温度、有质量”,累计采样20384人次,高标准完成核酸检测任务。

马媛媛的右腿曾做过膝关节半月板手术,超负荷的工作强度让她旧疾复发,常常疼痛难忍,但她毅然选择了以工作为重,拖着病腿不分昼夜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忙起来一天只能睡上两三个小时。

她的儿子还在读小学,因为疫情学校停课,她和爱人都要上班,双方老人又没在大连,她只得把年幼的孩子一个人锁在家里,孩子每天中午只能吃泡面,见妈妈一面都是奢侈的事。

核酸检测期间,她每天都忙到深夜,下班后孩子已经熟睡,早晨上班时孩子还未起床。常常,孩子打电话喊着“妈妈”叫她回家,同事们喊着“媛媛”找她沟通工作,她分身乏术,总是想办法哄哄孩子,然而一丝不苟投入到工作之中。

有时,孩子委屈的直掉泪,她心疼孩子,但含泪无语。她知道自己的有些心声,孩子现在还不一定能理解。实际上,她的想法很朴实,“既然是一名社区工作者,就要担当起应有的责任,对得起这份信任!” 

“等到疫情过去,一定要为家人好好做顿饭,带孩子出去玩一玩,亏欠他们的实在太多了!”马媛媛说这话时,一改忙碌时坚定果敢的目光,眼神中透露着满满的深情!

(董莉莉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金东淑)

编辑:姜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