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一线暖新闻】“疫”线上的一张“全家福”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冉嬛)“爸、妈,我们来一张全家福吧。”在最近一次的视频连线中,孙志如突发奇想,将三人的视频连线截了图,定格成一张“疫”线上的“全家福”。疫情爆发以来,医护人员和公安民警成为了抗击疫情的主力军。在庄河就有这样一个家庭,爸爸身穿“荧光绿”,妈妈身穿“天使白”,儿子身穿“警藏蓝”——一家三口齐上阵,以这样一种特殊的方式携手抗击疫情、共守滨城平安。


一家三口齐上阵 组成战“疫”铁三角

丈夫叫孙若华,是庄河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副大队长;妻子叫姜丹,是庄河市中心医院门诊妇科医生;儿子叫孙志如,是庄河市公安局兴达派出所一名民警。常言道: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对于孙若华的家庭来说,有警医“CP”,有两代警察,可谓是一家出三将,战“疫”铁三角。

接到疫情防控指令时,孙若华正在单位执勤,他第一时间打电话给妻子。屏幕两端的孙若华与姜丹没有太多的嘱咐话语,而是不约而同看向了儿子。看着儿子认真收拾行李的模样,夫妻二人既高兴又担心,高兴的是,转眼间,儿子已经长大了;担心的是,谁都不知道疫情现在是什么形势,哪里还能保证是安全的。“儿子,严格执行命令,注意安全防护。”一句似命令、似嘱托的话语打破了夫妻二人的沉默。带着父亲的嘱托,随着一声告别,孙志如驾车朝着派出所的方向驶去。夫妻二人谁也没想到,以往都是他们俩冲在前面,如今,儿子却是第一个赶赴战场。

儿子:自创与群众交流三步法 充当人肉“叫号机”

防控伊始,随着辖区核酸检测点、道路封控点、集中隔离点的相继确立,兴达派出所立即将警力下沉至一线,全力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孙志如则被派往辖区核酸检测点开展秩序维护。虽然孙志如正式参加公安工作不到两年,但他早已在日常工作中摸索出了自己的“门道”。面对在核酸检测过程中有不太配合的群众,孙志如立即将情绪激动的群众带到一旁,第一步“刷脸拉关系”,第二步“讲道理摆事实”,第三步“抚情绪唠家常”。

“说实在的,群众起纠纷就是要一个“理”,理讲明了,矛盾自然就解开了。”孙志如经常说。为了有效避免核酸检测点拥挤、纠纷等事件的发生,孙志如就当起了现场的“叫号机”,群众对谁先谁后检测、还需等待多长时间一清二楚,现场秩序也变得井井有条。

11月5日,一位老大爷从排队的人群中走到了孙志如面前,“小伙子,我老伴儿刚做完癌症手术,我腿还有残疾,儿女还不在身边,能不能让我们先做检测啊。”没等孙志如说话,排队群众中的几句“让老爷子先做,小孩也先做,我们年轻,站一会没事”的话语瞬间让孙志如感动了。

疫情无情,滨城有爱,何惧疫情凶猛,何愁阴霾不散。在孙志如的搀扶下,老大爷夫妇很快完成了核酸检测,临走前,孙志如还不忘嘱咐道:“大爷大娘,回家之后务必用酒精消毒,把手洗干净,非必要情况不要出门,有什么困难就给派出所打电话。”此事过后,孙志如又给自己增加了一项新的任务,每天执勤时,他都会从居委会的办公室拿出空余的椅子放在队伍两侧,让身体不适的群众休息。

父亲:24小时紧盯防控点位 耐心讲解防疫政策

如果说孙志如的工作地带在城市中心,那么父亲孙若华的工作地点就是城区外围。11月4日,全市进出城区的主干要道全面进入封控状态,交管大队全员上岗,开展路面执勤,孙若华与同事们24小时驻守在鲍马大桥道路封控点位,紧盯过往车辆、行人,第一时间进行查验和劝离。

11月7日,滨城庄河雨雪交加、气温骤降,正在路口执勤的孙若华在查验一车辆时,通过与司机对话后得知,由于疫情突然,城区封控,其亲属被居家隔离了,想给亲属送点吃的。其实,疫情期间,家家也都有本难念的经,但规定就是规定,必须严格执行。对于该车司机的请求,孙若华先回绝了,随后耐心地向司机讲解防疫政策。

虽然自己的请求被拒绝了,但孙若华的一系列服务之举却着实感动了司机。“我这就把联系方式告诉亲戚,我也不进城了,不能在这个时候给政府添麻烦,你们辛苦了。”“规定必须执行,执法也需要温度,非常时期老百姓会理解我们的,也会配合我们的。”执勤中的孙若华经常对队员们说道。在这个特殊的时候,患者需要的不仅是治疗,更需要心灵上的安慰。

母亲:开解滞留医院产妇 被称为“知心大姐”

丈夫、儿子在抗疫前线,在医院工作的妻子姜丹虽未亲临一线,但也是忙碌不已。作为一名从业近三十年的医生,她知道新冠病毒的可怕,担心丈夫儿子的健康安全;她更清楚自己的职责,倾心守护着产妇的安康。

每天,她都会掐准时间,与丈夫、儿子来个视频连线、问寒问暖,一家三口在疫情防控战场上携手并肩、“团圆相伴”。疫情期间,庄河市中心医院实行了封闭管理,妇产科的滞留产妇近20名。面对这一特殊的群体,姜丹深知保持乐观的情绪对于产妇的心理健康、身体恢复至关重要。

白天,她都会对每一位产妇进行问诊,嘱咐产妇和家属都保持一个好心情,不要因为疫情影响情绪;夜间,她还要担负起值班任务,定时起床主动看看产妇的休息情况,工作量已然成倍增加。在滞留的产妇中,有一位产妇的家属因疫情原因没能及时到医院陪伴,情绪低落。人之常情,最艰难的时刻最需要家人的陪伴,更何况在疫情这个关键时期。接下来的日子里,姜丹给予了这位产妇家人般的关心照顾,只要不忙的时候,她都会到病房与其聊天、开玩笑、唠家常,关心她的身体状况,教她一些减压的小常识。时间长了,这位产妇也亲切称呼姜丹为姜大姐。

疫情当下,孙志如一家只是无数一线基层工作人员的一个缩影,在人民最需要的时刻,全家身处“疫”线,全家逆行而上,深刻诠释了一名警察、一名医生的责任与担当。相信在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疫情终将早日消散,春暖花开即将到来。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