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少年们;加油,曾经的少年们

林达

一位六年级小学生在自家阳台上,开办“演唱会”,令隔离封闭中的人们“破防”;

一位初三学生在被独自隔离期间写下的小随笔“大连会赢,这就是答案”,令人感动;

一群高三学生“不畏疫情,别被网课打倒”的居家学习“打气”日记,令学友们振奋;

……

这一段时间,在我市疫情防控进入最为紧张最为关键的时刻,一群少年用青春的言行为全民防疫画卷涂抹上亮丽的色彩。

诗人艾青在一首诗里写道:“……心里像感受了什么奇迹,我看见一个闪光的东西,它像太阳一样鼓舞我的心……”所谓的成长,不是突然间的进步,它是由无数次感知、认知积淀的,是由无数次场景、细节构筑的,最终在某个时刻从量变到质变。而这一场众志成城的全民防疫,正是鼓舞少年之心的“闪光的东西”,也正是让他们瞬间成长的“奇迹”——

那位在阳台举办“演唱会”的六年级孩子,父亲在核酸检测点做志愿者;

那位写下随笔的初三学生,在隔离期间,看到群里接力式的鼓励话语,看到走廊上身着防护服忙碌的背影;

那群写下打气日记的高三学生,在居家中感受到疫情之下人心的温暖,老师们努力克服网课的不便,排队检测核酸时偶然听到医护人员主动提前上岗,连小区的大爷大妈都会在楼下用喇叭挨栋楼喊着及时下楼做核酸……

于是他们说,“我们要在这场疫情期间充分沉淀自己,让自己在疫情过后,也能像天上的星星一样闪闪发光,照亮黑暗的宇宙……”

言传身教、潜移默化是最深沉的教育,令少年们成长的那个瞬间,正是整座城市用实际行动所传达出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核心价值。在这场防疫中,整座城市所焕发的不畏艰险、团结向上、自觉自律、井然有序,无疑是少年们最好的课程。

为疫情中的少年们点赞,更为生育他们养育他们教育他们的整座城市点赞。

少年,是未来是希望,是强国梦的接续者传承者。

文末,让我们重温梁启超先生那篇著名的《少年中国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

愿少年们和曾经的少年们永葆这一份信念和力量。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