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一线暖新闻】庄河市:积极畅通农产品销售渠道


天健网消息(张庆周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丁一)11月22日,记者自庄河市农业农村局获悉,自本轮新冠疫情发生后,该局积极着手破解农产品生产难题畅通农产品销售渠道,最大程度挽回了广大种植养殖户的经济损失。

疫情发生后,自农村地区实行全员居家隔离管控以来,农户生产作业受到限制。针对作为阳性感染者和直接暴露者而集中隔离的农户,为消除其后顾之忧,庄河市农业农村局组织一批熟悉农业农村工作的志愿者队伍进驻村屯,帮助其打理温室大棚和照料家禽家畜,利用微信等手机客户端提供“微服务”,避免农户基本生产生活遭受损失。

针对实行居家隔离的次级密切接触者,庄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总指挥部在疫情防控“刚性”的框架下,平衡农民民生需求的“弹性”,11月9日研判分析并最终确定,对封控区农户实行在居家隔离和防疫措施落实到位且报批同意的情况下,准许恢复必需的农业生产,实行闭环管理,将风险封控在最小单元,使居家隔离的农户不再“望棚兴叹”。

另外,为畅通销售渠道,农业农村局制发《关于保障本地农副产品民生物资运输流程》。采取在行政区交界处进行物资转运的方式,疏通本地农产品输出渠道,打通疫情防控条件下域内域外行政区产销对接通道,30分钟内可完成信息横传,保证货运车辆及时通行。

记者了解到,当前庄河市肉鸡日出栏量50万只,日屠宰能力30万只。为减少养殖户损失,保证供应,庄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总指挥部经研究审慎决定,在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的前提下,准许5家肉鸡屠宰场企业临时恢复生产加工。以镇为单位,核发农副产品绿色通行证,集中收集,统一外运。

11月10日起,每日外销肉鸡约33万只,已办理肉鸡域外运输99批次360万只,出栏压力得到极大缓解。为缓解生猪出栏压力,庄河市积极协调本地养猪场与屠宰场、商超对接,日屠宰本地生猪30头、向本地市场提供猪肉3300公斤,有效缓解大型猪场出栏压力。截至11月10日至20日,共办理各乡镇街道推送的本地农产品域外运输151批次,外域销售运输肉鸡约370万羽、鸡雏56万只、草莓68.5吨、西红柿500吨。

编辑:姜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