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卡口,保运输,筑牢大连 “北大门”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温笑权)根据大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总指挥部《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交通管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在瓦房店市疫情防控总指挥部的领导下,责成市交通运输局牵头,协调市公安局、属地乡镇街道于11月7日14:00开始,共同对沈海高速公路瓦房店站、瓦房店南站2个收费站和4个北行离连国省干线(滨海公路李官站、黑大线李官站、熊万线许屯站、盖亮线东马屯站)开展设卡查验工作,严格离连人员管控措施,严防疫情向外输出和扩散,保护大连北大门。其主要任务根据大连市48号、49号文件要求,查验离瓦货运车辆行程码和健康码、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有效报告,客运车辆及人员行程码和健康码、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有效报告、当地党政机关、国有企业和乡镇(街道)出具的公函,符合条件放行,不符合条件一律劝返。截止2021年11月20日15时,瓦房店市6个卡口,共查验车辆共计22260台、司机23192人,劝返车辆6000余台次、人员1800人次;做到既要严防疫情输出,也要保畅保供。

实施前,根据任务,每个卡口由7人组成,其中乡镇街道工作人员5人,公安人员2人,实行24小时三班倒工作机制。同时,根据天气和交通情况,增派交警和交通协调力量,及时指挥疏导交通。立即给工作人员统一配戴防护服装(穿防护衣、戴手套、戴口罩、戴面罩等),完善查验站工作、生活环境,交通运输局统一制作《出示证件提示牌》《关于保障货运车辆顺畅离连的通告》(大疫经指办发〔2021〕49号)、《关于非必要不离连的再次通告》(大疫经指办发〔2021〕48号)、《核酸检测定点医院示意图》等展板,向过往车辆宣传大连市总指挥部文件精神,让往返车辆及人员及时掌握相关出行政策。

实施中,严格标准不走样,切实筑牢严防疫情输出防线。

针对货运车辆:一是出示《证件提示牌》,让司机提前准备相关证件;二是核实货车司机身份证和《24小时核酸检测报告》上姓名和时间,确保人证一致、时间符合;三是看行程码和健康码是否为绿色;四是查看随车及车厢内其他人员相同证码,杜绝“人证不一,蒙混过关”现象发生。没有证码或不符合要求证码的人员,劝阻其返回。

针对客运和私家车辆:一是出示《证件提示牌》,让司机及同乘人员提前准备相关证件;二是查验《公函》和离连事由,查看医院治疗相关证明材料,并收缴《公函》用于登记和备案查询;三是看行程码和健康码是否为绿色;四是车内人员身份证和《24小时核酸检测报告》上姓名和时间,确保人证一致、时间符合。不具备上述离连政策人员劝阻其返回。

每个卡口每日9时和15时专人负责汇总、统计和上报工作。查验中大家认为:“卡口车流量很大,作为全市疫情防控的北大门防线,一点纰漏都不能出。卡口查验,看似简单,但责任重大,容不得我们半点马虎。”

6个交通卡口从瓦房店南站至盖亮线东马屯站,空间跨度近百公里。为提供服务保障工作和保证检查站工作顺利开展,瓦房店市交通运输局白天和夜间由党组成员带队、全局29名工作人员组成两组督导组,冒着凛冽的寒风驱车穿梭于这6个卡口之间,起早贪黑,夜以继日,经常工作到深夜十二点下班,吃饭、睡觉是人最基本的需求和保障,但交通运输人在遇紧急任务、极端天气,要一直工作到道路疏通,有时回家凌晨一、两点钟,最晚一次到单位凌晨3:40,累的和衣而眠,第二天正常工作;午饭和晚饭是对付吃一口,有时由于行进在途中,错过了饭点,就干脆不吃了。交通运输督导组不定期对各卡口开展巡查督查,确保瓦房店市“前沿关口”坚实安全。

“输在空谈,赢在行动。疫情终将过去,春天必会到来,我们必将打赢这场疫情保卫战。”瓦房店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各乡镇街道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彰显了领导干部的责任担当,诠释党员干部在困难面前我先行的信念!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一往无前不退缩,众志成城永向前,坚定信心和决心,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战“疫”,为全市人民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守住瓦房店市的北大门、大连的北大门。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