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有我 爱家爱城

广大市民以力所能及的方式积极为疫情防控作出贡献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智曼卿 杜杨楠 刘湘竹 许晓楠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连日来,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人们,经历了紧张与担忧,但更多感受到的是身边无处不在的温暖和力量。危急时刻显担当,关键时候见真章,有很多人并非因为职责,仅凭“为了我们的城市”这般满腔热血,便义无反顾地参与到抗击疫情的行动中。

正如大连市文明办《致全体市民的一封信》所言:745万大连人民积淀的文明底蕴和素养,不仅是大连这座蝉联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的鲜亮底色,更是打赢这场疫情歼灭战的磅礴力量。大连人民必将在战“疫”的实际行动中,把全国文明城市的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一呼百应 众志成城

和病毒抢时间,要在1~2天时间内完成700多万人的全员核酸检测,为大量居家隔离居民提供必要的生活服务,这些抗疫举措已经超出了城市日常管理能力的极限,需要更多的人加入进来。

11月8日,市直机关工委向各直属机关党组织、党员发出通知,立即启动相关预案,组织在职党员下沉基层社区志愿服务,充实疫情防控一线力量。

11月9日晚,“大连中山发布”微信公众平台发布了《中山区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中》的消息。第二天早晨,相关工作人员一到办公室就听见电话铃声响个不停,仅10分钟就接了20个报名电话,一上午,市民报名的电话就没有停过,几乎刚放下话筒又有报名电话打进来。

11月12日,市委组织部发出通知,号召全市广大党员要主动与所在社区取得联系,就近就便报名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

11月16日,现有注册志愿者共12.5万人的“青春大连”平台发布:“守护大连 志愿同行——大连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由此进入”专区上线。

一个个号召吹响了行动的号角,大连各地区、各条战线上的市民纷纷行动起来。

11月7日22时30分,就职于大连海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市民徐智广,在公司微信群看到紧急号召:高新区七贤岭街道七贤岭社区疫情防控一线人手告急,需要援助!虽已是深夜,但他和同事们积极响应公司号召,不到两小时,140余人的“海创援助志愿队”集结完毕。11月8日,大连迎来了入冬的第一场大雪,寒风凛冽、道路湿滑,全市第一轮核酸检测也在紧锣密鼓进行中。为了准时到达志愿服务点,家住西岗区的徐智广早上不到6时便出发,前往高新区七贤岭街道核酸检测采样点。晚上10时左右结束志愿服务工作,他深有感触地说:“一天下来,说话说到口干舌燥,腿脚站到发麻,真是太累了。”连日来,他参与的三次全员核酸检测中,两次赶上了雨雪天气,在户外志愿服务时又累又冷。但现场市民的一声声“谢谢”“辛苦了”“注意安全”,让他感觉一切的付出都值得。“采样结束后我们这些志愿者就能回家休息,而现场的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都还在进行收尾工作,还得连续多日奋战在一线,他们才是最辛苦的人!”徐智广说。据了解,大连海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员工连日来共提供志愿者服务约500余人次。“只要国家有需要,我们还上!大连是我们共同生活、成长的城市,每个人都应当承担一份责任和担当!”徐智广坚定有力地说。

王通是市纪委监委一名工作人员,尽管平日本职工作也很忙,经常加班,但他还是积极加入了单位的志愿服务队。获悉单位机关党办号召大家报名参加志愿服务,尽管最近他的脚崴了还未痊愈,但他仍然第一个报了名,来到位于沙河口区太原街附近的社区核酸检测采样现场,帮助采样居民扫码录入身份信息。“有的老人不会用智能手机,我们就帮着登录辽事通,或者扫描身份证;有的孩子没有身份证,我们就手动输入户口信息。全市又一轮核酸检测开始,下午快到两点我接到通知,和单位打招呼后我从单位来到检测点了。我们那个检测点是室外搭的帐篷,大家从下午两点一直站到晚上八点半左右,我看了下手机,自己扫码输入了1120人次。我想,全市各界都在为抗击疫情尽最大努力,我既是大连市民,又是党员、公职人员,就更应该出一份力!”王通告诉记者。

老少齐心 社区力量

爱心不分年龄,文明就在身边。甘井子区中华路街道兴国社区3000多常住人口中,60%以上为老年居民,当接到组织社区居民进行全员核酸检测的任务时,看着办公室都为女性的7名社区专干,今年8月份刚到这个社区工作、年轻的“85后”社区党支部书记赵燕妮不禁心里觉得有点“没底”。没想到,当她在社区楼长群里发出征集志愿者号召后,仅仅20多分钟,兴国社区的二三十位平均年龄接近70岁的居民便主动报名了,一下子解决了布置核酸检测采样点、逐楼通知居民、维持核酸检测采样点秩序等工作的人手问题。尽管兴国社区多为老年居民,但在全员核酸检测采样中,这个社区的各项工作却尤为迅速、有序。

今年69岁的张益华就是兴国社区老年志愿者中的一位。张益华说,很多老年志愿者腰腿都多少有点毛病,他自己原本腰就有伤病,站久了腰腿疼。但连日来只要社区需要人手,他们都会默默克服自身困难到社区报到,常常在户外一忙活就是十个小时,累了大家就在露天的凳子上坐一下。每当通知全员进行核酸检测时,老人们就拿着大喇叭逐一单元通知居民;对于个别老年居民,大伙儿还相互搀扶着到核酸采样点。“抗击疫情我们老年人也能出把子力,大伙儿都动起来,就能把疫情早日从我们这驱逐出去!”张益华大爷说。

如果没有这轮疫情,家住兴国社区的美发师关启雯的新美发店可能已经开业了。疫情延缓了她布置新店的进度,再次给了她证明“90后”年轻人勇于承担社会责任、能够积极投身抗击疫情志愿服务的机会。当社区书记赵燕妮为老年志愿者不会操作手机扫码为难时,关启雯等年轻的社区居民主动联系社区报名参加志愿服务,解决了这个难题。关启雯告诉记者,此轮疫情发生后,她最先看到中山区发布的招募志愿者信息,取得联系后工作人员建议她到所在辖区参加志愿服务,因此,她又报名参加了甘井子区的抗疫志愿服务。“我告诉工作人员,给我安排到哪都行。”关启雯说,随后她先是在泉水小区做了3天的志愿者,后来听从安排,回到自己所在的社区,第一时间与社区取得了联系。连日来,在社区的统筹调度下,关启雯已经参加了3次核酸检测采样志愿服务。“和我一起做志愿者的辖区居民,我们彼此都不认识,但我们的目标和心情是一样的!作为年轻人,我们有义务为这座城市、为社会回馈更多,用我们的行动传递爱心和文明!”关启雯说。

意外滞留 挺身而出

既来之,则为之!疫情突如其来,一些到庄河市出差的市民被滞留在那里,但大家不等不靠,挺身而出,积极参加到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中。

11月3日,市农业农村局、市海洋与渔业综合行政执法队等单位的一行6人到庄河市督查渔港渔船相关工作,当4日上午众人准备退房回大连时,居住的酒店通知他们,因疫情原因庄河市目前“只进不出”,几人只能遵守防疫要求继续待在酒店。11月14日,6人中的梁广吉偶然听到同样出差住在这个酒店的市边海防办和市血液中心的几名同志说,他们报名参加了志愿服务。于是,梁广吉立即也报了名。原来,他们所住的这个酒店是为庄河大学城的学生们提供餐食的保障点之一,每天要制作6000个人的午餐和晚餐,因此需要志愿者参与到餐食打包等工作中。得知梁广吉报名参加志愿服务,第二天,他的同事们也都报名加入。就这样,因公出差滞留在庄河这座酒店的10余人,全都报名加入志愿服务,成为一支由酒店住客组成的志愿者小分队。

连日来,每天早上不到8时,“住客志愿者小分队”便来到制作餐食的食堂,按照分组进行食物的盛装、打包等工作,每天上午、下午各干约两三个小时。“和我们一起的还有庄河当地志愿者,大家看到我们加入都非常感动。为了能让大学城的孩子们早点吃上热乎饭,我们这些新认识的志愿者们很快配合完成了‘流水线作业’,有专门撕袋子的,有专门放筷子的,有专门盖盖子的,有专门放水果、鸡腿鸡排等加餐的,有专门系紧包装袋的……打包好的餐食由专人放到一处空地,另一组人清点数量后用棉被盖好,统一装车运往大学城……不管什么时候可以回大连,只要我们在这一天,就会坚持干一天、出一份力!”梁广吉说。

《只要平凡》 助力勇敢

并不是所有人都有能力出现在抗击疫情的一线,但我们所有人都能够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传递文明、凝聚力量。

11月14日晚,庄河市城关街道富力城小区按要求进行封控管理,所有居民都居家隔离。当听到邻居们打开窗互相打气,高喊“庄河加油”,海华实验小学六年二班学生金俊屹和爸爸一起把音箱搬上窗台,拿起麦克风,伴着夜色和灯光唱起《梨花又开放》《我和我的祖国》《只要平凡》《海阔天空》四首歌。清脆而有力量的童声,在那一刻,成为小区居民、志愿者乃至每一位大连人携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时纯真又动人的鼓励!大连男孩唱歌的情景通过短视频传遍全网,让广大网友看到了大连市民那种坚韧不拔、凝心聚力的情怀。男孩金俊屹的爸爸从庄河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时担任志愿者,每天志愿服务10小时以上,已经连续十几天了。金俊屹说:“我爸爸和班主任老师都是志愿者,我特别心疼他们。我用歌声感谢抗疫人员的付出,我能做的也只有这些了。我选的这些歌都挺励志,就是想把大家的心凝聚在一起。希望疫情很快过去,我能早日回到学校,大家也都能回到各自的岗位上,过宁静的生活。”金俊屹的行为也得到了很多媒体的点赞传播,新华社记者在报道中写道“庄河歌声:感谢你们的付出,助力我们的勇敢”。

“这样的城市这样的市民,我们还有什么困难战胜不了?”“大连年龄最小的志愿者给你点赞”“大数据如此发达的时代,抱着侥幸心理是不可能蒙混过关的,没做核酸的朋友请立即前往核酸检测点进行免费检测,为了自己,更为了大连这座城”……此轮疫情发生后,今日头条上网名“大虾爬额看大连”的网友每天都发布多条正能量、来源清晰可靠的消息。“大虾爬额看大连”的真名叫王毅,在今日头条上有2.2万粉丝,作为大连本地领域创作者,他在网上小有名气。连日来,王毅每天都关注大连官方媒体信息,“每次涉及疫情的政府新闻发布会,包括市领导的讲话,我都会多读几遍,我的原则就是正面和积极。疫情当下,我也想去当志愿者,无奈患病初愈身体不允许。所以我能做的就是尽自己能力,通过网络平台,传递靠谱的信息,通过文字传递力量!”王毅告诉记者。

“见微知著”,从一个又一个积极为疫情防控作贡献的广大普通大连市民身上,能够看到人们对这座城市无比的热爱。截至11月18日,大连全市共有6.1万名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服务工作,还有难以计数的广大市民在通过各种方式支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每个人都用自己的行动,诉说着“爱家爱大连”的城市情怀,表现着大连市民的文明气质。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