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文化彰显大连公交人的家国情怀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王煜)大连公交客运集团有限公司一楼的“大连公交企业文化展示厅”里挂着一幅放大的照片,是1950年11月3日,时任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宋庆龄、秘书长林伯渠等中央领导,在时任大连市长毛达恂的陪同下参观旅大市交通公司(大连公交客运集团有限公司的前身)“工人之家”时的合影。照片的背景是一座纪念碑,上面雕刻有“工人之家”和“劳动创造世界”的字样。工人阶级是领导阶级,是国家的主人。据集团公司离休老干部初允起撰写的文章《交通公司——大连干部的摇篮》回忆:“当时的‘工人之家 ’既象学校又似花园。除车务员培训班外,还设有驾驶员培训班、艺术班(创作和戏剧)、艺图班(机械和建筑设计)、俄语班(教师由苏军办的《实话报》派员担任)、写作班等,学员全部是交通公司职工。‘工人之家’有一个面积很大的运动场,在两侧种植和摆设了各种花卉和奇石异草,并聘用了园艺师,有一个人称‘花王’的王师傅在那儿精心侍弄。鸟语花香,使人心旷神怡,真是学习、工作和休息的好地方。“工人之家”同时还是解放营业所(车场)的职工集体宿舍。”

时光如水,岁月如歌。大连公交的“工人之家” 这一光荣传统不断发扬光大,家的理念不断延伸,家国情怀不断深化。2006年7月,公交集团组建以来,不断深化企业文化建设,力求在传承百年历史文化中求发展,在发展中求提高,在提高中求创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优秀成果塑造企业整合新形象。2007年初,公交集团就把“大连公交,您流动的家”作为服务理念写进《企业文化手册》。近5年来,公交集团新一届领导班子更是把“家”文化理念在企业文化中不断升华,发扬光大了大连公交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公交集团通过不断开展“温暖在车厢,亲情伴您行”等一系列竞赛、创建服务品牌线路和“星级”服务明星评选等系列活动,培养和宣传体现企业精神的先进典型,积极鼓励和倡导职工树立“家”的理念, 进一步展现了当代公交人的家国情怀,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政治思想觉悟和综合素质不断提高,涌现出不同类型的众多的先进典型。大连公交人由“家”的企业文化理念所延伸、所展现的家国情怀,是党员干部职工拼搏奋斗的信仰之基、实现人生价值的精神之钙、创新发展的力量之源。为了公交集团这个大“家”,多少党员干部职工以车为“家”、以厂为“家”,舍小家为大家。

多年来,公交集团党委以乘客需求为导向、以市民满意为标准,继续推进“便捷、平安、绿色、智慧、品质”五个公交建设,全力建设人民满意公交。始终践行“大连公交,您流动的家”的服务理念,大力开展“创品牌、出亮点”活动,创建了“雷锋号”线路、青年文明号线路、工人先锋号线路、新能源高品质线路等多条各具特色、主题明确的品牌线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期间,各运营单位设立公交礼让监督示范点,公交人成为创城先行者和文明示范者。

“家和万事兴”,“齐家治国平天下”。这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大连公交人家国情怀的体现。一首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 写出公交人的心声;一曲“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唱出公交人的热爱;一句“纵使我很平凡,但我也要在‘家’的岗位上,添一份为国的力量”讲出了公交人的初心和担当,“大连公交,您流动的家”是万余名公交人共同的愿望和责任。

编辑:姜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