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逆行走进隔离酒店 他们筑起青春战疫长城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葛春家)突如其来的疫情下,一群90后、00后毅然选择逆行,担负起时代赋予他们的重任,服务员、旅游从业人员、自由职业者……他们用自动的行动挥洒下一抹浓重的“青春志愿红”。

21岁的潘秀琳在走进隔离酒店前是一名外卖送餐员。疫情发生后,他主动暂停工作,报名成为一名志愿者,在黄码核酸检测点协助维持秩序,“随着检测数量的增加,到了第三天眼看着来检测的人越来越少,在得知团市委招募隔离酒店志愿者后,我第一时间报了名。”

潘秀琳所在的隔离酒店包含涉外人员,这让他处于一种随时待岗的状态。“有时候隔离人员凌晨两三点入住,没有身份证,没有健康码,全靠手写录入”。包含潘秀琳在内的2名志愿者,承担着整座隔离酒店的志愿服务工作,问他觉不觉得辛苦。他的回答如此质朴:来之前我就有心理准备,我就是来干活的。

潘秀琳说他的父亲就是一名党员,正工作在瓦房店老家的抗疫一线,他希望自己能像父亲一样为这座城市做点事儿。今年七月一日潘秀琳发了一条朋友圈:“我的生命忠于党,我的信仰光芒万丈”,进入隔离酒店的第9天,潘秀琳再一次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田雪在25岁生日那天许下了一个愿望,希望家乡的这场疫情快点结束。为了尽早实现愿望,三天后田雪走进隔离酒店,成为这个志愿者类别中为数不多的一位女孩。

在隔离酒店中从事数据整理、材料报送,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的田雪听说要采访,第一反应是拒绝,她觉得自己力量太小、不值一提,但是依然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医护人员分担一些工作。“我不爱听有人说什么城市按下暂停键,现在大道上是车少人少,没有原来那么热闹了,但是不是暂停了,只是速度放慢了嘛。相反我身边好多工作人员,包括我自己在内都在奋力奔跑,我们一定能跑得赢!”

几天的志愿服务如同一堂生动的社会实践课,让田雪对抗疫一线工作有了全新的体会,“以前听人说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现在实际看在眼里,身处其中去感受,才真正懂得什么是对大连这座城市的热爱,什么是伟大的抗疫精神!”

孙依岸是一位梦想当医生的弹唱歌手,从收到进驻酒店的通知到出发,他仅用了半个小时的时间。那一天他在朋友圈写下这样一句话:或许是这一生最难忘的14天。

进入隔离酒店后,孙依岸第一时间开始了紧张的忙碌,甚至曾经连续30多个小时没有合眼。刚开始工作时,他还担心自己的防疫措施做的不到位,担心被传染。但随着对工作的熟悉,他逐渐放下了紧张焦虑的心。“第一天接待刚入住的隔离人员,我只敢跟他们进行例行沟通。现在我相信自己的防疫措施足够到位,我会像朋友一样跟他们聊几句,舒缓他们的情绪。这是我作为一名志愿者所能带给他们的温暖。”

有一天,孙依岸被安排在了监控室的岗位上,通过对讲机协调各环节工作。他在监控中看到了自己的同事们穿着防护服等待隔离人员入住的画面——三个多小时,不能喝水、没有手机、很少交谈,始终背对着摄像头,面朝着酒店大门。那一刻孙依岸落泪了,“他们平凡却又伟大,很荣幸,我也是其中一员。”

傍晚六点,进入隔离区送晚饭、收拾完垃圾,帮手机连不上网络的阿姨连上网后,已经连续工作十一个小时的魏斌终于暂时休息,脱下了防护服。作为这家隔离酒店志愿者小组的组长,魏斌带领7名组员,担负起300余人的生活服务。

在进入隔离酒店之前,魏斌是一家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为了来当志愿者,他用光了今年的五天年假,剩下的他打算调休补回来,“既要参与志愿服务,也得遵守工作制度”。怕家人担心,进入隔离酒店做志愿者这件事,魏斌没跟家里人说,只说因为疫情要住在单位宿舍。

提到身边的小伙伴,魏斌连声称赞,“这家隔离酒店是由康复中心改建而成,我们刚来的时候连床都没有,现在哪怕是小到一个指甲刀,各类生活用品一应俱全。这一切都有赖于全体工作人员,以及我们团队的小伙伴儿们的辛勤工作。特别是团队中的两名00后,凡事总是冲在前面。我们每一个人都了不起!”

自11月15日团市委发出隔离酒店志愿者招募通知以来,全市共有297人报名。15个隔离酒店志愿者群中,“我要报名”的声音打动人心,“让我来做”的承诺坚毅笃定,“只要有需要,我随时出发”,一位位大连青年志愿者选择逆行冲到战疫前线,用专业热情的志愿服务筑起了青春的防疫长城。

截至目前,全市累计2万余名青年志愿者在核酸检测、秩序维护、社区消杀、物资转运、心理舒缓、学业辅导等急难险重的岗位上扛重担、展作为,线上线下志愿服务时长达24万余小时。

编辑:姜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