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 百日会战】我市已完成危化品储罐、管道及救援力量点位图绘制工作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韩晓菲)大连市应急管理局组织相关处室和专业力量近日对我市危险化学储罐分布、管道位置以及救援力量点位分布绘制了三组制图,这不仅是对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和部署的具体实践,同时也对全市危险化学品管控和安全生产管理都具有深远的现实和指导意义。从今年9月份以来,大连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开展多次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尤其是对危险化学品领域的监管整治已纳入常态化工作管理机制。大连市是全国最大的石化产业基地,危险化学品企业数量多,分布广,非煤矿山、建筑等高危险性企业多,因此我市安全生产领域具有重大危险源较多、事故易发的特点。

为进一步保障我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有效管控安全风险,提高应对事故处置的快速反应能力,大连市市应急管理局有的放矢,积极推行风险防控向消除危害因素转变,做到防控关口前移,组织相关处室精干力量,并聘请危化领域专家,联合开展危化品储罐分布、市区跨越公共区域危险化学品管道位置以及应急救援力量点位分布的点位图绘制工作,并于近日完成。点位图绘制工作的完成,实现了我市对危险化学品信息化、标准化、规范化和精准化的适时动态管理,切实保障了危险化学品储罐、管道以及运输行为的安全运行。

据介绍,此项工作前期通过大量的科学调研、全面摸排和详细核实,在初步掌握了我市危化品领域相关信息以及救援力量点位的详细分布情况后,最终以挂图形式辅助指挥决策,达到便捷、直观、全面的工作要求和实际效果。同时,点位图绘制工作的完成也为科学管理危化行业、精准防控以及针对性应对突发事故提供了有效的数据支撑和技术保障。对进一步加强我市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的安全管控,开展重大危险源综合治理;进一步整合全市危险化学品管道情况,建立区域应急救援联动机制,提升大连市危险化学品管道管理水平;对进一步整合全市救援力量,建立区域应急救援联盟机制,提升大连市应急救援综合能力水平都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编辑:姜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