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井子区跻身赛迪投资竞争力百强区前五十强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王煜)近日,赛迪顾问发布《赛迪投资竞争力百强县(2021年)》和《赛迪投资竞争力百强区(2021)》榜单。甘井子区位列百强区第48位,成为辽宁省乃至东北地区唯一上榜的市辖区。

此次投资竞争力评比是赛迪顾问团队根据对区域政务服务水平、基础设施支撑、关键要素保障、生态环境等方面的综合考量,对不同县域、城区在优化营商环境、扩大有效投资、双招双引等方面的综合竞争力进行的跟踪排名。即可助力各地横向比较发展长短板、纵向深化全面改革,也可为市场主体选择投资目的地提供参考,是各地区营商环境、城区活力和要素保障等条件综合体现,对招商引资、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一定参考现实意义。

近年来,甘井子区在优化营商环境、培育重点领域投资竞争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等方面精心培植、持续深耕,取得了一系列突破。

打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营商环境讲话精神,持续对标先进、开阔视野、解放思想。围绕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营商环境,连续三年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措施1.0、2.0、3.0版本,定期召开营商大会,搭建政策宣传、政企沟通和服务保障等平台,出台《甘井子区鼓励楼宇经济发展政策措施》等一系列惠企政策,持续打造优惠政策“洼地”、投资价值“高地”。

打造便利的政务环境。积极培树拓展“甘心办”的内涵和外延。率先推开“一窗通办”模式,设立惠企政策公开和咨询窗口,将电力等企业设立必须的环节引入大厅,让企业群众“进一门、找一窗、办所有事”。建立“找我办”窗口,积极推进“不能办”事项解决。先行先试“云帮办”,率先推开行政审批事项在社区远程视频办理。领先在全市开展85件“一件事一次办”线上线下场景办理。

打造健康的市场环境。率先建成抖音、快手等新宣传媒体,全面开展宣传服务,凝聚全社会共识,营造抓营商促发展浓厚氛围。依托校地合作,成立营商环境评价与研究中心,为区委区政府提供决策支持;成立综窗服务研究中心,全面推进专业化政务服务落地。定期对优化营商环境措施落实、行政处罚案件报备和政府失信行为情况进行督查,促进各类市场主体健康有序发展。

打造舒心的服务环境。持续改善办事条件,建成“东北最优”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定期组织赴辖区企业开展调研活动,了解企业发展需求,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存在的发展难题。组织营商环境全域化提升,对政务服务大厅进行督查培训,狠抓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全面打造舒心、贴心、暖心的高质量服务环境。

编辑:姜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