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隔离酒店回家喽!”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王煜)“终于可以回家了!辛苦你们这段期间的辛苦付出和照顾!”

在酒店集中隔离的每一天,市民郭女士都能感受到驻酒店医务人员和工作人员的用心保障、贴心服务和细心照顾。而这段特殊经历,也让她终生难忘。

经过14天的集中隔离,11月23日晚,94名解除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人员正式解除隔离,返回各自家中继续居家隔离,这也是甘井子区首次大批量解除集中隔离。

现场:

单人通道、闭环管理、与外界没有任何接触

19:30

在中山广场一处集中隔离酒店门前,灯火通明。门前一米处拉起警戒线,禁止行人靠近。

透过酒店大门,可以清晰地看见,一楼大堂内几名穿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忙碌着,做着最后的准备。

19:50

首批三辆转运车先行到达,每辆车上都经过严格的防护措施。按照防疫运输要求,每辆转运车拉载10个人。解除集中隔离人员上车后,按照Z字型隔行隔排列有序做好。


20:00

第一名解除集中隔离人员拎着行李出现在酒店一楼大堂。在经过签字确认后,只见他走下酒店台阶,直接登上转运车。

此后,大约每隔两分钟,便有一名解除集中隔离人员办理完手续,走上转运车。现场负责人介绍,为了做好解除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后的管控措施,甘井子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总指挥部提前制定一份周密的工作预案,对解除隔离当日隔离酒店专班工作流程等工作进行规范。

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隔离酒店专班首先对酒店内人员离开通道进行消杀,消杀后通知人员从隔离房间依次离开;隔离酒店医护人员引导解除隔离人员在半污染区更换佩戴N95口罩,并要求其全程佩戴;解除隔离人员在酒店清洁区领取并签署《解除集中隔离人员承诺书》和《解除集中医学隔离告知书》。点长逐一核对解除隔离人员信息,在《解除集中隔离人员名单》上签字确认,最后由隔离酒店干警组织解除隔离人员有序上车。”

20:20

第一辆转运车缓缓驶出隔离点,大家挥手道别。

感触:

暖心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

谈及在隔离酒店这段日子的感受,每个人的感触都不同——临行前,大家说的最多就是:“”谢谢!你们辛苦了!感谢隔离期间医护人员给大家温暖贴心的照顾,感谢工作人员提供亲情化和精细化的服务。”

疫情发生后,甘井子区集中隔离组第一时间投入集中隔离管控工作。集中隔离酒店实行隔离点管理负责人制,设疫情防控“六个一”专班,配备机关干部一名,担任点长工作,负责日常管理和外部协调;配医生、护士各一名,负责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工作;配备疾控人员一名,负责环境消杀工作;配备民警两名,负责安全稳定工作;配备心理医生一名,负责隔离人员心理调控。

隔离点工作人员在严格实行标准化管理的同时,始终保持着一份温暖的情怀。从隔离留观人员转运到达开始,登记入住、定时消杀、建立隔离人员各类台账、日常生活服务、饮食、垃圾处理、测量体温、核酸检测、心理辅导、突发疾病治疗、解除医学观察等,每一天看起来都差不多,但每一个细节都透露着严谨和关怀,暖心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

街道:

“居家服务包”欢迎隔离人员回家

回到社区后,社区联系人员从交接点将解除隔离人员送至家中,并向解除隔离人员发放《居家隔离告知书》,实行严格的7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社区建立解除隔离人员台账,并按居家隔离要求做好第2、7天核酸采样、健康监测、服务保障等工作。核酸检测结果全为阴性后,居家隔离人员在第7整日后才能解除居家隔离。


为了迎接近期陆续返回家中的集中隔离人员,甘井子区为每人提前准备好一份“七合一”生活必备物品:包括门碰、困难需求、必备物资、告知书、胶带、垃圾袋、消毒药品,给他们提供安心暖心居家服务。


隔离人员返回家中前,准备工作就开始了。在南关岭街道,几名志愿者将准备好生活用品打包装在一起,体温计、口罩、居家隔离温馨提示、喷雾酒精、消毒药片等一应俱全,而带有“欢迎回家”四个大字,更是让人感到无比温馨。

甘井子区派实践锻炼干部刘冰介绍,南关岭街道各社区专门成立由社区干部、网格员、楼长、公安干警、卫生服务人员、物业人员、后勤保障人员、志愿者等组成的服务小分队,负责信息核实、人员接收、居家管控、健康监测、服务保障等后续工作,确保全程闭环管理。

在居家隔离人员进入家门后,在其住所户门加装门磁报警,贴好门封。通过微信、视频等多种非接触方式,督促居家隔离人员每日测量4次体温和自我健康监测,并将监测结果主动报告给社区工作人员进行登记。

由社区服务小分队每天联系一次,及时回应居家隔离人员的诉求,为其提供代办、代购、代送等基本生活服务。关注居家隔离人员身体状况,协调提供必要医疗卫生服务。



编辑:姜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