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辽宁故事·大连力量】这里有条最美“四好农村路”

讲述人:庄河市政协副主席王玉福(中共界别)

多年前,农村的路比较难走:大风大雨,坑坑洼洼,满脚满车的土和泥;结冰积雪,危机四伏,人和车都战战兢兢……但是,现在的农村路已经大变样了,柏油路、水泥路,全部实现了村村通、屯屯通,农村出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大连,有一个地方的农村公路就建得这么好,它就是庄河的“四好农村路”——建的好、管的好、养的好、运营的好!

庄河市下辖21个乡镇。党的十八大以来,庄河市大力发展交通公路事业。截至2020年末,庄河市农村公路总里程3582公里,其中县级公路234公里,乡级公路562公里,村级公路2785公里。基本形成了县路为骨架、乡路为支撑、村路为脉络的公路网络体系。2017年,庄河市被命名为辽宁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路修好了,经济发展了,村民富裕了,农村越来越热闹了!同时,“交通+美丽乡村”“交通+全域旅游”“交通+特色产业”三大工程带来“畅安舒美”出行条件、2020年底累计50多亿元的旅游收入、越来越多的低收入村走上脱贫致富路……

实际上,“四好农村路”只是庄河市整体路网建设工作的一个生动侧面。据了解,2019年庄河市维修改造农村公路共计394公里,2020年继续新建及维修改造农村公路198.563公里,两年总投资约6.2亿元。

全力推进农村公路建设

2019年,庄河市新建通屯油路173公里,乡村级公路大中修149公里,荣获2019年“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荣誉称号。到2019年底,庄河市已实现自然屯100%通油路。

聚力攻坚“断头路”

一年来,庄河市依法拆迁“钉子户”69户,5至10年不等的11条“断头路”问题得以解决,打通堵点路段14.7公里。鲍马大桥连接线、经七路、红光美苑通早市步道、九洲医院东侧道路、唐府大街及铁路平交路段竣工通行,建设大街东延和西延、建设大街与世纪大街连接线、中环路隧道北路段、中环路南延至滨海路等道路工程加快推进。交通路网的不断完善,为拓展庄河城市建设布局提供了有力支撑。


科学实施公路养护管理

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1500余名养路工人在全市3783公里农村公路上实施全天候养护管理,全年共清运垃圾3300余立方米,清扫路面6600万平方米,公路绿化163公里。

打造最美“四好农村路”是庄河市政协关注的民生焦点。2017年以来,23件提案、36件社情民意信息持续关注公路建设管养相关问题;2020年9月,庄河市政协对交通建设管理工作进行专题视察,助力庄河农村公路实现建有所“责”、养有所“任”、管有所“人”、运有所“能”的建管养运体系,推动建成一条大道、两路风景、三季有花、五业兴旺、常年洁美的“四好农村路”。

(大连市政协报送 通讯员:齐芳芳)

编辑:姜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