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聚才、平台育才、环境留才

打造高质量发展的人才沃土创新高地

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党群工作部部长 吴杰

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全面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才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入分析了人才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了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政策举措,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组织部门作为人才工作的牵头抓总部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和思想内涵,切实增强推动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实践中。

围绕产业发展集聚人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创新驱动本质是人才驱动。要优先开发人才资源,夯实创新发展人才基础,关键是大力推动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把人才引进来、留下来、用得好。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始终坚持产业立区引领发展、改革创新推动发展、人才强区支撑发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推动建成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和世界单体规模最大的150万吨/年乙烯工厂,依托重点产业和重大项目累计引进高层次人才和高校毕业生1.5万余人。加快构建石化全产业链,全面启动西中岛石化园区开发建设,吸引更多企业入驻精细化工创新园,以石化产业紧缺人才建设工程为牵引,集聚培养一批高层次科技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把产业发展优势、人才竞争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动力。

搭建创新平台用好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为各类人才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实践造就人才,要尊重人才成长规律,打破人才管理体制机制束缚,打通产学研用工作链条,厚植人才成长沃土,汇聚掌握前沿核心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加快打造高质量创新引擎,多维度培育人才“孵化器”,充分发挥省精细化工和催化产业共性技术创新平台作用,挖潜以蹇锡高、彭孝军院士为核心的高水平科研团队优势,为推动特色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建设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等国内领先的技术研究和转化中心,引进全省首个国家级精细化工众创空间,设立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初创工厂,筹划设立新材料产业创投基金,集聚大型实验室、工程研究所等专业机构、科研院所及创新性企业和起步性科创小企业,实现平台、人才、成果交替联动增长,努力构建研发、转化、融资、生产全链条覆盖的区域产业创新体系。

营造政策环境留住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环境。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在认真落实大连市“5+22”人才政策的基础上,聚焦石油化工、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和精细化工、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制定出台适配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兼具开放灵活与可操作性的人才政策,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立足提升个性化和精细化,不断优化人才服务机制,完善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制度,定期走访专家人才,通过“一事一议”方式研究人才子女区内入托入学问题,办好人才关心关切的“关键小事”,消除人才后顾之忧。建立健全人才引进服务绿色通道,践行“最多跑一次”服务承诺,开通人才综合服务窗口,提高人才服务效率。优化人才表彰激励机制,加大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在全区范围内形成尊重人才、爱护人才的良好风尚,增强人才的成就感、幸福感、归属感。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