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召开第十六届115次常务会议

陈绍旺主持并讲话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刘晓华)近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陈绍旺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老龄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和全国老龄工作会议部署;研究部署党中央、国务院文件贯彻落实工作,审议通过相关议题,部署市政府近期重点工作。

会议强调,各地区和相关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老龄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全面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把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要按照《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要求,加大制度创新、政策供给和财政投入力度,完善养老保障体系,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完善老年人健康支撑体系。要将我市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围绕老龄事业产业、医养结合等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大力发展银发经济。

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研究部署我市贯彻落实工作。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意见》精神,切实增强保护生态环境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健全生态环境保护监督执法长效机制,严格落实生态环保责任,细化实化污染防治攻坚政策措施,加快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为推进“两先区”高质量发展提供生态环境保障。

会议认真学习《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重大意义;树牢绿色发展理念,准确把握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基本要求;坚持系统观念,扎实推进碳达峰碳中和重点工作,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会议围绕我市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作出全面部署。会议强调,要按照市第十三次党代会要求,构建国内大循环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链接,找准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切入点,项目化、清单化、工程化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实施高水平对外开放,大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