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名热心居民集结守护408户邻居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唐东丽  

本报讯 在泉水P1区25号楼内,有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因疫情的突然来袭,他们和408户近千名居民一样被管控在楼内,但他们并没有和大多的居民一样守在家里,而是在居民们面对困难时挺身而出,承担起了为全楼居民服务的重任。他们没有一分一厘的报酬,他们的名字甚至不在社区志愿者的名册上,但他们却以大爱及无私奉献的精神诠释了疫情当下一名公民的担当和责任。

11月9日,泉水所有小区及各路段封闭管理。11月10日,P1区25号楼被封闭。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许多居民内心惴惴不安,一是担心自己及家人被感染,另一方面是担心蔬菜粮食等生活用品短缺。好几户人家平时不住这,晚上只睡个觉,家里一粒粮食甚至连做饭的锅都没有。有个年轻妈妈在居民群里求助,孩子没尿不湿了,希望得到帮助。面对此情此景,网名“但行好事莫问前程”的居民自告奋勇,在群里发起了成立楼内志愿者的号召。13名居民踊跃报名,组成了一支楼内志愿者小分队,担当起了为全楼居民服务的重任。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真实名字叫孙少华,是大连公交集团汽车一分公司安保处的一名保安人员,平常就是一位热心肠,曾开车送车祸男孩就医。大家一致推举他为志愿者小分队的队长。25号楼共34层,每层12户,居民近千人。孙少华最先想到的就是给全楼消毒,在负责小区安保工作的志愿者周大伟的帮助和支持下,小分队与社区取得了联系,要来了隔离服及消毒用品,13名志愿者每天上下午为每层楼进行消毒,直至社区及物业组织了专门的消毒人员。

面对不断有居民被拉去酒店隔离,居民群里出现不安的情绪,孙少华会第一时间在群里安慰大家不要恐慌,要相信政府,相信我们自己;面对有居民提出家里无蔬菜等生活用品了,他就发动大家互帮互助;每次核酸检测,他带领志愿者们协助医务人员,挨户敲门告知。

楼内有不少孤寡老人、独居老人,他带领志愿者每一户统计家庭人数,询问家庭困难,及时发动居民帮助解决,同时,安排志愿者每天询问老人情况。2楼一位80多岁的独居大娘想吃西红柿,30楼一名大爷需要大葱、尖椒,他便在群里询问哪位居民家有,取来给老人们送去。得知一位老人两天没怎么吃东西,他便和志愿者送去了自家的蔬菜,还发动居民有刚做好的饭菜先为老人送去,使老人的生活得到了保障。

小区的物资保障越来越充足,11月23日下午,泉水街道怡家社区为每户居民发一袋蔬菜,内有萝卜、茄子等物品,孙少华带领志愿者们挨家挨户分发,忙了几个小时。考虑到大家的困难,泉水管控区在大连北站对面的关卡设置了接待处,亲朋好友可以将物品送到此处,由志愿者们统一送到小区门岗。60多岁的周大伟每天将这些物品消毒并一件件搬到楼内。刚开始大门被封,他便通过204居民将物品用绳子拉到2楼,孙少华带领志愿者再将物品搬到1楼。为避免聚集,志愿者将物品拍照发到群里,拍到谁家的谁家再下来取。

疫情前,原本整栋楼每户人家都是大门紧闭,互不往来,即使同一楼层的居民都素不相识。但这次疫情却使整栋楼团结在一起,拧成一股绳,全楼居民亲如一家,大家互帮互助,在疫情下显现了邻里温情。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