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一线暖新闻】25天2212吨医疗废物安全处置的背后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韩晓菲)在这场全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市区连续五轮全员核酸检测,医疗废物剧增,最高时达到116吨/日,大大超出原有转运处置能力;不仅是定点医院、隔离场所、方舱实验室,全市各个乡镇也建立了医疗废物暂存场所,监管范围之广前所未有,全市陆续启用259个隔离场所,大连生态环保铁军坚决筑牢了医疗废物监管防线。

11月3日,庄河突然发生疫情。随后十几天,约90万人需每日或隔日进行核酸检测,医疗废物从每日1.7吨迅速飙升到近20吨,且极其分散遍布城乡。一场医疗废物收运战就此打响!随后,大连全域连续展开5轮全员核酸检测,全市陆续启用259个隔离场所,医疗废物激增。本轮疫情防控期间,为切实守住医废防线,大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组织全市执法人员对涉疫医废产生单位开展全面检查,从11月3日起至11月25日,全市出动执法人员1355人(次)、执法车辆635台(次)、检查涉疫医废单位2255家(次),25天产生的2212吨医疗废物全部得到安全转运和处置。

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工作人员奋战在一线。

“这种局面是我们从来没有遇到过的”

庄河生态环境分局执法人员李春杰是一名58岁的环保老兵。“谁见到医疗废物不畏惧三分,许多人都躲着走,但我们必须迎着冲上去!”李春杰说。在疫情发生前,庄河市每日产生的医疗废物都在各大医院暂存,隔日由大连瀚洋固废处置有限公司医疗废物专业转运车运出。李春杰说,一夜之间,核酸检测点增至380多个,全民核酸检测一日一次,医疗垃圾转运工作由城区延伸至全域25个乡镇街道、225个村级和3000余个居民组……从11月5日开始,每天产生的医疗垃圾近20吨,“这种局面是我们从来没有遇到过的”。

支援庄河的外地司机不熟悉路况,李春杰等人安排人引路,规划设计了覆盖庄河全域4000平方公里的转运线路,以保证医疗废物能够及时运出。现场监督指导医疗废物转运,分局执法人员经常忙到后半夜,晚上都住在办公室。11月16日,大连瀚洋增派4辆大型转运车辆到庄河大学城转运医疗废物,执法人员到现场指挥调度,到4辆车全部装满出发,已是次日凌晨两点了。

医疗垃圾转运车投入高密度使用。

市区医疗废物产生量翻两番

庄河面临的困难局面,大连其他地区也同样面对。大连市区平常日产医疗废物产生量30吨,全部由专业车辆运往甘井子区大连瀚洋固废处置有限公司高温焚烧处理。疫情突然发生,连续5轮全员核酸检测,由于核酸检测过程中的防护服、样本包装箱以及集中隔离人员房间内生活垃圾都要按医疗废物处理,医疗废物产生量激增至每天116吨,几乎比平常翻了两番,无轮是收储、转运还是处置,都遭遇前所未有的压力。大连市生态环境局协调瀚洋增加运力,专业车辆从疫情前的23台车增加到57台,瀚洋公司采取“人歇设备不歇”的方式,保持运输处置设施24小时连续运行。然而,依然不能满足需要。

在运输方面,大连紧急向辽宁省生态环境厅求援。省厅立即调派省内鞍山、锦州、辽阳、丹东、盘锦、营口等6个城市8辆医废收运车辆火速支援大连。11月16日14时30分,首辆来自盘锦的医疗废物收运车抵连,立即投入到大连市体育中心核子华曦医学方舱实验室的医疗废物转运工作。在处置方面,大连紧急协调大连东泰产业废弃物处置有限公司、大连市长兴岛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危险废物焚烧炉进行医疗废物协同处置。至此,大连环保人心头的巨石才终于落地。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