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本义:我办连海书院的初衷是“义学”

记者 阎华 图由受访者提供

他将原位于金州古城内的两座四合院,按照原工艺、原尺寸、原材料进行了迁建,建成中国传统的书院;他赞成练书法从“写仿”开始,之后才可“楷如立、行如走、草如奔”。他希望采用对话、请教、聊天、交流等传统的“口耳之学”,春风化雨教化育人,传承南金书院的文脉。2022年,被尊为“辽南大儒”的张本义先生准备大干一场,以古稀之年兴办“国学义塾”研修班,学制四年,优选全国青年才俊,学费全免,聘请的教师均为一流的国学大家。


万金不卖的“破砖烂瓦”

连海书院在大连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的国学圈子中,一直是“心向往之”的地方,近日,本报记者随着一所学校的国学研学班,来到了坐落于风景秀丽的小黑山脚下金州石河东沟的连海书院,逗留一日,惊诧大连地区竟还有这么一组保存完整的辽南民居。

“本世纪初,当时正值金州古城大规模拆建,建筑文化是很重要的文化载体,辽南民居经过几千年来发展到现在,有其独特之处,如果毁掉了,后人就永远看不到了。因为我曾经做过金州博物馆馆长,大连市文物管理办公室主任,所以非常心痛,我就想方设法争取把其中两个完整的宅院迁到荒山野岭,先保护下来。”在古城金州生活了38年的张本义先生对金州有着天然的亲近感,他说,被拆保护下来的宅院中一座是有着140年历史的二进四合院,一座是1930年建的具有日式建筑元素的二进宅院。

张本义回忆说,连海书院始建时很多人不理解,一些拆来的“破砖烂瓦”堆在这儿,还千叮万嘱说别丢了。“当时有人嘲笑我,谁要这些破烂东西?后来我把院子恢复起来,大家都说没想到原来这么好。书院在建时,还有企业家找到我,要给我两千万现金买下院子当会所,我坚决不卖。”

张本义将两个旧宅院严格按照原来的样子,修旧如初,其后,围绕传统辽南民居四合院风格,又建了几个院子,形成了现在连海书院建筑群。连海书院被张本义称为延续“南金书院的文脉”之举,而他的书院情结源于他的幼年。“我生于四代儒医之家,曾祖父在山东行医。祖父到大连之后,边行医边教私塾。幼承庭训,且生长于金州古城之内,得以亲聆诸多名儒的教诲,有幸自六岁起师从南金书院的老先生们学习书法、绘画、诗词歌赋、蒙学以及四书五经、人文掌故等,打下了一定的‘旧学’基础,可以说非常幸运。” 

“家里每天老先生们满座。那时我常给先生们沏茶侍候,非常愿意听他们谈天说地。从文化、历史到艺术等包罗万象,这对我的影响和帮助极大。”

我办连海书院的初衷,是义务教学,即办“义学”。中国书院历史已有一千多年了,它的功能通常有这么几项:首先,它是文人们相聚在山里读书的地方,所以,书院的领袖称之为“山长”;其次,是藏书的地方;再次,是写书、编书、校书的地方。

连海书院现有藏书上万册,绝大部分都是张本义的个人藏书,2020年11月19日,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张志清等,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中华经典传习所”的牌匾颁发给连海书院,更让书院一下子声名鹊起,成为传播弘扬传统优秀文化的一方渊薮,蜚声海内外。

以吟诵的方式读经

在与张本义的对话中,出现频率最高的两个字是“读经”。张本义说:“中国”不是地域和民族的概念,它是一个文化概念。只有我们中国人才能读懂几千年老祖宗留下的经典。只要中国人真正能读懂我们祖先留下的经典,中国人的精神就能保持不失,文化不消亡,中国就不会消亡。

作为辽南吟诵传承人,张本义对读经的正确打开方式非常关注。我们现在开始传播吟诵,吟诵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读书,是古时读书的一种形式,而不是今天的文艺表演。

吟诵首先应该是学习和传播经典的方法。汉字“音”、“形”、“义”是一致的,吟诵首先要把字音读对。跟着老先生读经,声音、声调都和现今读经的声音不同,古时叫“书房音”。自古以来,书房的读书声音不是现在的朗诵声调,是吟诵,是哼唱的。  

新时代新时期,把经典的思想和理论完全照搬过来肯定做不到,但要努力继承和弘扬它的经典文化内涵。比方说“士不可以不弘毅”的担当精神,“仁者爱人”的仁爱精神等,都要弘扬光大。


书法从“写仿”中来

张本义曾受业于学者、教育家、书法家于植元先生,现任大连市书法家协会主席,中国书协理事、学术委员,他的书法严守传统,追求古朴典雅书卷气,长于行草,小字尤佳,曾多次担任国展的评委。连海书院各处,到处都是张本义先生的墨迹。谈起学习书法的要义,张本义强调“基础最重要”。

“现在一些人开始就写草书、行书肯定不行。我当时学写字完全按照旧时书房的要求进行。”张本义纠正说,“书法”这一名称是近几十年来才这么叫的,过去写字叫“写仿”。写仿是要临帖的,或者临老师写的一行“样字”。字一般大如核桃,又称“核桃字”。

“写仿”往往要在一张纸上写得满满当当的,大字写完字缝中还要写小字,直到没有空隙,不准浪费纸张,而且字纸也不允许随便处理,培养敬惜字纸的习惯。苏东坡有句话叫“楷如立、行如走、草如奔”。《学记》强调“学不躐等”,一个人站都不会站,怎么快走,狂奔就更谈不上了。

写字,关键在用笔,这是最难掌握的。毛笔字为什么使人赏心悦目?很重要一点就是使人能感觉到笔在纸上跳动的节奏和提、按、疾、徐、滑、涩……行笔之间的法度。 

“写字是一个传统文人的脸面,古代没有专职的书法家,而现在书法却变成了一种超然于学问、事功之外的艺术门类。有的人竟然还把写字变成争名夺利的手段,甚至于变成了杂耍、杂技。”在张本义看来,书法的真正意义,应是用以载道,涵养学识,修炼自己,服务社会,绝不是其他。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