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绍旺就推进新冠疫情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工作进行调研

多措并举提升公共卫生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

看望慰问防控一线工作人员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刘晓华)昨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陈绍旺就推进全市新冠疫情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工作进行调研,代表市委、市政府,代表胡玉亭书记看望慰问坚守在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他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部署要求,多措并举提升公共卫生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为迅速控制疫情奠定坚实基础。

陈绍旺来到设在市体育中心的广州金域医学集团“猎鹰号”硬气膜实验室、深圳核子华曦医学移动PCR方舱实验室,了解检测仪器数量、人员组成、日检测能力、医疗废弃物处理等工作,向核酸检测医疗队员表示衷心感谢,陈绍旺说,你们不计风险、不辞辛苦驰援大连,全身心投入核酸检测工作,充分发挥了战“疫”哨兵作用,彰显了伟大的抗疫精神。希望大家继续发挥专业优势,毫不松懈做好疫情防控收尾工作,不获全胜绝不轻言收兵。在市疾控中心核酸检测和基因测序实验室,陈绍旺详细了解实验室检测能力、设备及人员配备等情况,要求不断总结经验、优化流程,建立工作闭环,确保检测全过程安全性和检测结果准确率。 

陈绍旺叮嘱检测人员注重自身防护、注意自我调节,以健康状态、良好心态投入到日常工作中。

调研中,陈绍旺主持召开会议,研究我市推进新冠病毒疫情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工作。他强调,要充分认识加强公共卫生应急处置能力建设的重要性,不断提升流调溯源、核酸检测、基因测序、医疗救治、隔离场所管控的能力和水平,以最为充分的准备应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变化。要坚持底线思维、系统思维,查短板、堵漏洞,平战结合,结合各地区医疗卫生资源和地理交通等因素,统筹谋划公共卫生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做到科学精准合理布局。要多措并举提高核酸检测能力,在立足自身能力建设的同时,建立健全片区机动支援机制,加强检测人员队伍建设,确保检测效率和质量。要进一步强化病毒基因测序工作,及时发现和分析感染来源,切实提升疫情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要统筹全市隔离场所资源,探索拓展隔离场所的渠道和方式。要科学分析本次疫情的特点,对学校、医院、工厂等重点场所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措施。要统筹做好定点医院、检疫设施、医用物资等应急救治准备工作,确保关键时刻调得出、用得上。

副市长张志宏、市政府秘书长衣庆焘参加调研。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