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优势明显 大连石化产业有底气

恒力石化(长兴岛)产业园。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王华 摄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智曼卿

在11月29日至30日线上召开的2021中国石油和化工企业500强发布会暨大连市石化产业招商推介会上,大连市提出“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建成世界一流的石化和精细化工产业基地”。大连的信心和能力来自哪里?记者从大连市石化产业招商推介会上找到了答案。

坚实的城市基础

大连以港闻名,不仅是联合国授予的“最佳宜居城市”,更是东北地区唯一纳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总体规划的港口,是我国东北地区对外开放的龙头和窗口,各类对外开放功能区最多最全,拥有十分便捷发达的海陆空三位一体物流体系。大连是工业名城,装备制造和石油化工是大连两大传统支柱产业。大连石化产业历史悠久,中石油大连石化公司如今已有近90年历史。大连长兴岛石化产业基地是国家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也是我国东北地区唯一的国家级石化基地。

“十四五”时期,大连将全力做好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三篇大文章,延链、补链、强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集聚高质量项目,加快打造精细化工产业高地。

充足的发展空间

大连陆续规划建成国家级长兴岛(西中岛)石化基地、省级的长兴岛化工园区、松木岛化工产业开发区等3个专业化工园区,合计总面积149平方公里。作为未来我市石化产业主战场的核心,西中岛石化产业园区正处于全面加速开发建设阶段,其北部30余平方公里的场地已平整完毕,具备承接大型石化项目进场施工的条件。

雄厚的产业基础

大连5000万吨炼油、150万吨乙烯、590万吨PX、1700万吨PTA等基础原材料生产能力居全国首位。从乙烯-丙烯-碳四加工到高端化工新材料的烯烃产业链和从PX-PTA到差异化聚酯纤维的芳烃产业链同步协调发展,增强了全行业的竞争实力,为改善“油头大化尾小”的结构性矛盾、延伸和壮大产业链奠定了坚实基础。长兴岛(西中岛)石化基地未来将形成以4000万吨炼油、1000万吨乙烯、400万吨丙烯、1000万吨PX为基础,以高端化工新材料、特色功能化学品、差异化特种纤维、可降解材料为特色的多产业链条、多产品集群的国际一流大型绿色石化生产基地。

过硬的科技支撑

大连拥有大连理工大学、大连化物所等30余所知名高校院所,31位两院院士;拥有化工类国家级重点实验室5个,中科院级实验室2个。初步构建起以高校和科研院所为支撑、科技型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全国科技创新百强指数报告2020》显示,大连化物所排名全国研究机构科技创新50强榜首。大连化物所和大连理工大学在石油化工领域的科研学术能力堪称国内一流。

完善的配套能力

大连拥有得天独厚的深水泊位和港航物流优势,可停靠世界最大的VLCC船舶。装备制造和石油化工是大连长期并行发展的两大支柱产业,大连的装备制造企业中有很多从事石油化工装备的研发生产,可精准满足石化企业的装备配套需求。

优质的营商环境

大连坚持守护自然和优化环境并重,不断创优营商环境。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工厂从破土动工到全部建成,仅用了19个月,全流程开车投产用了3个月,全面达产用了半个月,刷新了同行业同体量项目的纪录;150万吨/年乙烯工厂从破土动工到全部建成投产仅用了13个月,刷新乙烯建设纪录。可以说,没有“大连速度”就没有“恒力速度”,恒力在大连的成功发展,就是大连营商环境最好的见证。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