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磨香油不能随便叫 选购香油注意三点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金东淑)芝麻油又称香油,是餐桌上常用的调味料,对菜品提香起着重要的作用,是国内外公认的高端食用油。但市场上香油品种、品牌繁多,质量也良莠不齐,消费者选购起来难免眼花缭乱。

为加强芝麻油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大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相关工作部署,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让人民群众吃上“放心芝麻油”专项行动,要求各区市县(先导区)局提高认识,把此项工作作为今年下半年的重点工作来抓。


那么,香油是如何生产出来的?选购时应该注意什么?记者近日跟随市市场监管局及大连市食品安全协会工作人员来到本地一家香油生产企业,实地探访小磨香油从芝麻经过水洗、烘干、炒制、磨制、搅拌、振动、3次过滤、沉淀,再到包装车间进行包装的全过程。

探访:小磨香油为石磨研磨手工打造

位于金普新区友谊街道的大连欣乐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玉磨坊”小磨香油的企业。“按照制作方法进行区分的话,香油主要分为小磨香油和机榨香油两种,制作工艺不同,香油的品质就会有所差别。”该公司总经理赵占东表示。

在该公司的生产车间,记者看到,十台传统石磨在有序旋转研磨,工人将被炒熟成黑红色的芝麻定时加入到石磨中,形成浓稠的油胚。


在旁边另一个车间,磨出来的油胚被倒入大型容器中,工人按照比例加入水,随时进行搅拌。“这是传统的水代法,利用油水比重不同,将油从油坯中代换出来。”赵占东说,油水分离后还要进行初过滤、沉淀等过程,醇香的香油才最终生产出来。“整个过程基本全部都是人工操作,炒芝麻、加水等环节都是非常重要的关键控制点,工艺复杂,花费时间长,从水洗到过滤,要十几个小时,沉淀还需24到48小时,但是可以保证制作出来的香油里面没有对身体有害的成分,无论是味道还是里面含有的营养都是香油里面极其优质的。”赵占东说,这种用石磨研磨、水代法制作出来的香油,也就是大家常说的小磨香油,因为它是用低温石墨磨制出来的,很好地保留了芝麻中的芳香物质和营养成分,制作出来的香油味道香且营养丰富。

监管:全市开展“放心芝麻油”专项行动

记者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为加强芝麻油及酱油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生产司印发了《让人民群众吃上“放心芝麻油”专项行动方案》。根据方案要求,我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让人民群众吃上“放心芝麻油”专项行动。各区市县(先导区)局严格按照行动内容及时限要求,组织排查及监督检查,分析、查找企业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狠抓落实。


在专项行动中,加大对企业物料平衡、进销货台账、标签标识等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立即责令整改。涉嫌犯罪的,及时移交公安机关。同时,督促企业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公示公开承诺内容、企业及产品信息。采用舆论引导、科普宣传等方式引导百姓科学消费。完善投诉举报制度,营造社会共同参与食品安全监管的良好氛围。

提醒:选购香油要“一看、二闻、三品尝”

赵占东说,市场上不少香油产品自称为小磨香油,但实际上是机榨的,更有用其他油品勾兑的调和香油,甚至有的为了以次充好加入了香精用来提香。作为消费者,选购香油要“一看、二闻、三品尝”。


“一看”,标签上品名上的配料是否只有芝麻,是否有其他植物油。纯香油成分中只有芝麻,如果有其他植物油等成分,则应标明为调和芝麻油,而并非芝麻油。再看生产工艺,包括机榨法和水代法,水代法生产出来的就是大家常说的小磨香油。

“二闻”,在打开时如果闻到刺鼻的香味,有可能加入了芝麻油香精,真正的香油闻着是有芝麻的炒香味道,没有加入香精的香油香,但香气很醇厚。

“三尝”,因为香油是用炒熟的芝麻制成,品尝起来有芝麻的香味,如果加入色拉油等的调和芝麻油,尝起来有种生油味。

此外,还建议消费者,在选购香油时尽量到正规售卖场所,购买持证生产企业生产的预包装产品,同时注意查看配料表、生产许可证等信息。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