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不仅是“逆行者”还是“陪伴者”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冉嬛)本轮疫情来势汹汹,老年人群体本身就是新冠病毒肺炎的易感染人群,养老机构是“疫”考中的高风险场所。此时,在大连市旅顺口区社会福利院内,一群“逆行者”和“陪伴者”与老人一起,筑起防疫的钢铁城墙,让院内190多位老人舒心生活,让他们的家属安心放心。

福利院工作人员为老人剪发。


大连市报告首例本土确诊病例当天,旅顺口区社会福利院按照上级要求率先实行了最严格的封闭式管理,暂停接待外来人员探视和接受新的入驻老人,全体员工克服自身困难, 24小时留守院内,把好院里的“入口关”、“防控关”和疫情“处置关”。

为了切断一切病毒的潜在路径,院长和全体员工放弃与家人见面的所有渠道,成为院中老人们的“女儿”“儿子”,用温暖情怀和悉心陪伴,无微不至的照料着每一位老人,温暖着老人们不能见到家人的失落和焦虑,确保了每一名老人的健康。

“院”封,管理服务不封

实行最严格封闭管理后,福利院里原本由志愿者理发服务项目暂时取消,老人们理发成为了大家关心的大事。为了让老人们能按时理发,院长庞洪迪带领着医生戚莉、保障部员工王滨临时上岗成为了美发设计师,他们拿起理发剪和理发推子,从刚开始笨拙、粗糙的手法到现在的娴熟手法,老人们也从开始的担心理不好,到现在的“客”满堂,经过他们精心打理,老人们又恢复了往日的精气神。

“庞院长现在的理发手艺已经是理发店里的店长级别了”。80岁高龄的张桂英老人见到福利院里工作人员就夸奖庞院长的理发手艺,并竖起大拇指。

与此同时,庞洪迪院长每天必须到值班室,检查外来物品是否消毒,食材配送是否“止步”院门外,是否由专人验收、搬运;要求所有人都必须每天测量体温,做好房间清洁卫生、通风;同时增加电梯、门把手等公共部位的消毒次数。他一天内反复将戴口罩、勤洗手的“戴、洗”操作细节跟老人宣传。

帮老人按摩身体。

“院”封,护理服务不变

尽管实行最严格封闭管理,但福利院护理服务不变色,全体工作人员身兼数职,保障老人的衣食住行不受影响。福利院为保障餐食标准增强老人们的免疫力,食堂厨师们坚持平衡膳食、食物多样性原则,做到早餐一周不重样,中晚餐荤素搭配,新鲜水果每周供给充足,服务员每天将餐盒一一送到老人房间。

为了让老人们吃上每周必备的包子、饺子,庞洪迪院长号召全体员工亲自为老人们包,让老人们吃上热气腾腾,营养可口饺子和包子。为预防感冒,厨师们为所有老人们及员工熬制姜汤,加强全体人员身体素质;封闭管理期间担心老人无聊,工作人员精心按排各项娱乐活动,为老人们带去欢声笑语。

让福利院老人吃上热乎饺子。

“院”封,医疗服务不断

最严格封闭管理以来,为解决老人对一些慢性病常用药的需求,院内医务室医护人员提前补足了库存,极少数只能在三甲医院购买的药品,委托家属帮忙代买后可再送至福利院大门接物处,由工作人员消毒后送到老人手里。此外,院内医生、护士全方位的为老人们提供基础性的诊疗和保健服务,常规的小毛小病,足不出户在院内就接受治疗,减少老年人外出就医风险。针对高龄老人防护意识不强,医护人员不厌其烦的每天为他们宣教新型冠状病毒的预防方法。 

“院”封,“线上”探视不少

为缓解疫情环境下沉重的氛围,减少疫情给老人们带来的情绪影响,也让封闭期间老人的家属安心,福利院员工们利用手机、网络等手段让老人与亲人沟通,同时给老人拍简短视频或照片发给家属,互通消息,互报平安,虽然增加了工作量,但是极大地缓解了老人和家属的紧张情绪。

据了解,福利院封闭管理期间,院内工作人员克服种种困难,始终坚守在岗位上尽心尽责地为老人们服务。为了老人们能过平安度过这次疫情,他们不畏艰苦付出,用无言大爱执着坚守,与各行各业“逆行者”共同战胜疫情,他们是最美“逆行者”和“陪伴者”。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