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时候可以不开证明就能离连?权威解答来了!

近日有部分网民在大连发布后台留言,询问涉及离连政策、医院看病等方面问题。有关部门负责人接受记者专访,回答了大家关心的具体问题。

问:啥时候可以不开证明就能离连?

答:现阶段,离连人员应严格遵守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总指挥部11月25日《关于调整离连人员管控措施的通告》(←点击可查看详情)要求执行。若社会面再无新增病例,预计12月4日全域降为低风险区域后,经科学评估,将适时调整离连政策,届时即可不需提供相关证明离连。

问:滞留人员离连需要办理哪些手续?

答:根据《关于调整离连人员管控措施的通告》要求,现阶段人员离连应继续严格遵守通告中相关规定,其中,居住、工作在甘井子区、金普新区、庄河市的全体人员及其他地区封控区、管控区的非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继续坚持“非必要不离连”,如有特殊离连需求的(如就医、考试、出国、婚丧嫁娶、外地滞留返乡等),持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及国务院行程卡、辽事通健康码绿码,并履行离连审批手续后方可离连。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或所在街道(乡镇)要积极办理审批手续。居住、工作在除甘井子区、金普新区、庄河市以外地区的非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可以离连。申请离连人员需持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及国务院行程卡、辽事通健康码绿码,并办理由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或所在地街道(乡镇)开具的《离连证明》。

问:现在到医院看病需要提供48小时核酸检测报告,什么时候能恢复正常挂号?正常就诊?

答:当前,我市还有中高风险地区尚未降级解封,为做好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和院感管理,到医疗机构门诊就诊,仍需提供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报告。

■ 待我市全域低风险后,门诊就诊将恢复正常,但就诊人员仍要经过严格的预检分诊;

■ 对存在新冠病毒感染风险的患者需到发热门诊排查;

■ 域外有中高风险地区的城市旅居史人员就诊仍需持48小时核酸检测报告;

■ 各医疗机构根据实际情况,对呼吸科等高感染风险科室仍应要求持核酸检测报告就诊;

■ 对住院患者和陪护需要持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报告。

但急危重症患者到急诊就诊,应在做好防护的情况下边抢救、边排查,不受是否持有核酸检测报告的限制。

希望广大市民遵守医疗机构疫情防疫要求,配合做好相关排查工作,形成预约就诊的习惯,充分利用互联网医院平台,强化就医或外出期间自我防护。我市医疗机构也将进一步优化相关流程,完善互联网医疗服务,尽可能减少对群众就医的影响。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