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疾控中心最新提示!

进入十二月

气温显著下降

人们户外活动减少

开窗通风频率也有所下降

大连市疾控中心

提醒市民

在重点防范新冠肺炎、流行性感冒等呼吸道传染病、诺如病毒引起的肠道传染病的同时,还应谨防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此外,患有高血压等疾病人群还应注意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当前,境外疫情发展形势依旧严峻,新变异株奥密克戎已在多国检出,境内本土疫情呈现多点散发,大连市“11·03”疫情尚在扫尾阶段。大连市对入境人员采取严格检疫、隔离和核酸检测等措施,对离、返连人员亦采取严格管控措施。随着冬季的到来,公众应继续做好自我防护,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新冠肺炎以呼吸道传播为主,传染力强,人群普遍易感。以发热、干咳、乏力为主要表现,少数伴有鼻塞、流涕、咽痛、肌痛、腹泻、嗅觉、味觉减退或丧失、结膜炎等症状。

预防小贴士

1.请市民持续关注国内疫情动态,暂缓前往疫情发生地区和中高风险地区,如有旅行计划,要按目的地要求携带核酸检测报告,并务必全程做好个人防护。

2.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勤洗手,常通风,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规范佩戴口罩,减少人员聚集,垃圾分类投放,聚餐时使用公筷公勺等。

3.保持生活工作场所通风和卫生清洁,尽量避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尤其是密闭式场所,与他人接触时,保持“一米线”安全社交距离。

4.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注意均衡膳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

5.选购蔬菜、水果、肉类等生鲜食品时,应佩戴一次性手套或使用一次性购物袋,不要直接用手触碰生食,肉类和海鲜等生冷食物要和果蔬熟食等其他食物分开包装,在日常处理、烹饪、食用过程中应注意食品安全。

6.对于海淘、代购境外国家或地区商品的市民,应做好外包装消毒,特别是购买冷冻食品,要尽量避免用手直接触碰。

7.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出现发热、咳嗽、乏力、腹泻等不适症状,要做好个人防护,及时到正规发热门诊就诊排查,并告知发病前14天旅居史,以及与有症状病例的接触史等。就诊过程全程规范佩戴口罩,避免进入公共交通系统。

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是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疾病。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接触被污染物品传播。一般表现为急性发热、头痛、咽痛、咳嗽、流涕等。我市每年10月至次年3月是流感的流行季节,高峰一般在每年12月至次年1月左右。

预防小贴士

1.及时增添衣物、避免受凉。

2.注意室内通风,减少和抑制病菌、病毒繁殖。提高室内空气相对湿度,有利于呼吸道疾病患者的治疗和康复。

3.保持个人良好的卫生习惯,如常洗澡、勤洗手,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

4.均衡饮食,少食辛辣易上火食物、多吃清淡易消化和富含VC的水果蔬菜。适量运动,保证充足的休息。

5.避免近距离接触流感样症状患者。流感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

6.出现流感样症状后,患者应居家隔离观察,不带病上班、上课,接触家庭成员时规范佩戴口罩,减少疾病传播;患者前往医院就诊时,本人及陪护人员要规范佩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

7.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

诺如病毒感染

诺如病毒感染主要引起非细菌性急性胃肠炎,该病全年均可发生,但每年10月到次年3月是暴发流行季节,具有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涉及范围广等特点。主要表现为腹泻、恶心、呕吐,或伴有发热、头痛等症状,儿童患者恶心、呕吐多见,成人患者以腹泻为多,呕吐少见。

食用被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直接接触病人、接触被诺如病毒污染的物体、吸入气溶胶都能引起发病,传播途径较为广泛,极易在集体单位引起暴发。

预防小贴士

1.勤洗手、常通风、保持个人卫生;在外就餐选择正规餐厅,不在无证摊位购买食物;在超市或店家购买食物时,注意包装袋和食品标签是否完好,避免买到过期变质食品。

2.不喝生水,吃海鲜、肉类等时,要煮熟煮透;不吃腐败变质食品,蔬菜、水果食用前清洗干净,水果最好削皮;食物加工过程生熟分开,食具严格消毒。

3.重点加强学校和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的餐饮管理,要求食品从业人员严格按食品卫生要求规范操作,防止食品被污染,确保食品安全。

4.一旦出现发热、腹泻、恶心、呕吐等症状时,要及时就诊,以免延误病情。

5.做好感染性腹泻病人的消毒和隔离工作,规范呕吐物无害化消毒处理,防止疾病传播。

心脑血管疾病

寒冷天气易引起血管收缩痉挛,血流不畅,脑、心肌、内脏血液灌流减少,心脑血管供血不足,容易突发心绞痛、心脑梗塞等。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或高危人群需注意做好相关防护。

预防小贴士

1.注意保暖。冬春季最佳保暖温度为12-20℃,避免血管硬化的老年人因血管过度收缩而引发心脑血管疾病。

2.寒冷季节避免晨练。建议白天温度上升后出门锻炼,或者选择在家适度运动。

3.合理饮食。多食新鲜蔬菜、水果、牛奶、瘦肉等富含维生素、微量元素和优质蛋白的食物。

4.用药按时遵医嘱。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切不可擅自减药或停药。同时还应加强血压、血脂与血糖的监测。一旦出现胸闷气短、胸痛、头晕、气喘等不适症状时,及时就医治疗。

一氧化碳中毒

一氧化碳是无色无味无刺激性气味的气体。吸入一氧化碳后,可迅速与血液中的血红蛋白结合,使其失去携氧能力,致人缺氧,引起头晕头痛、全身无力、恶心呕吐、意识不清等中毒症状。若不及时脱离中毒环境,症状将加重,出现昏迷、脑缺氧等,严重者面临致残甚至死亡。

一氧化碳是含碳燃料如煤炭、木柴、管道煤气、固体酒精、汽油、柴油、煤油等非充分燃烧时生成的一种中间产物。12月气温骤降,使用无烟道的煤炉进行取暖或做饭,同时为保暖室内紧闭门窗不通风,均可能导致一氧化碳中毒的发生。

预防小贴士

1.不使用不合格或超期的燃气炉和煤气热水器,并定期检查其安全性。不擅自改装燃气管道,燃具安装最好请专业人士。使用时最好开窗通风或开油烟机,建议安装燃气报警器。

2.室内使用煤炉取暖或做饭时须加装排烟管道并保持管道通畅。使用木炭或固体酒精涮锅或烧烤时,应保持足够的通风。

3.不要在封闭的汽车内开空调休息,长时间驾驶时要适当开窗通风。

4.当发现有人一氧化碳中毒时,应立即开门、开窗进行通风,并及时将中毒者搬离至空气流通处,呼吸新鲜空气或吸氧,解松衣领,保持呼吸道通畅,注意保暖并立即送医治疗。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