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这30批次食品不合格

11月30日,大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发布1359批次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评价性抽检结果的通告,其中不合格食品30批次。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抽样检验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规定,按照大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工作安排,现将我局组织的食品监督抽检、评价性抽检结果信息通告如下:

本次通告的抽检信息涉及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调味品、肉制品、乳制品、方便食品、冷冻饮品、速冻食品、薯类和膨化食品、糖果制品、茶叶及相关制品、酒类、蔬菜制品、水果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水产制品、糕点、豆制品、蜂产品、淀粉及淀粉制品、餐饮食品、食用农产品共22大类,合计1359批次,其中不合格食品30批次,合格率97.79%。

对本次通告的不合格食品,大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组织市、县两级市场监管部门依据《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抽样检验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对生产经营单位依法启动核查处置。

大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11月30日

食品监督抽检、评价性

抽检不合格信息



风险提示

一、油炸面制品超量使用含铝泡打粉

1.存在风险

含铝食品添加剂,比如硫酸铝钾(又名钾明矾)、硫酸铝铵(又名铵明矾)等,在食品中作为膨松剂、稳定剂使用,使用后会产生铝残留。《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油炸面制品中铝的最大残留限量值(干样品,以Al计)为100mg/kg。含铝食品添加剂按标准使用不会对健康造成危害,但长期食用铝超标的食品会导致运动和学习记忆能力下降,影响儿童智力发育。

2.原因分析

油炸面制品中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商家为增加产品口感,在生产加工过程中超限量使用含铝食品添加剂,或者其使用的复配添加剂中铝含量过高。

二、微生物超标食品

1.存在风险

食品的菌落总数超标,可能是其产品的卫生状况达不到基本的卫生要求,将会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加速食品的腐败变质,使食品失去食用价值。食用微生物超标严重的食品,很容易患痢疾等肠道疾病,可能引起呕吐、腹泻等症状,危害人体健康安全。

2.原因分析

本次检出1批次冷冻饮品菌落总数超标,原因可能是企业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也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或储运条件不当等有关。

三、冷冻饮品检出蛋白质不达标

1.存在风险

蛋白质属于品质指标。人体的生长、发育、遗传等一切生命活动都离不开蛋白质。雪糕中蛋白质不合格一般不会造成食品安全风险,产品标识不足有可能会误导消费者。

2.原因分析

蛋白质含量不合格的原因一方面可能是由于生产企业没有严格按照配方投料,或者为降低成本故意降低含蛋白质原料的比例,另外也可能是企业所使用的含蛋白质原料的蛋白质含量未达到要求,企业对原料的质量把关不严造成。

四、氧乐果超标食品

1.存在风险

氧乐果为使用最广泛、最常用的杀虫、杀菌剂,主要用于蔬菜及果树病虫害的防治。《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9)中规定,芹菜、豇豆、菠菜中氧乐果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2mg/kg,过量食用氧乐果超标的食品,可能引起头昏、头痛、无力、腹泻呕吐等症状,长期食用会导致肝脏损坏,影响身体健康。

2.原因分析

氧乐果超标的原因,可能是菜农对使用农药的安全间隔期不了解,从而违规使用或滥用农药。

五、啶虫脒超标食品

1.存在风险

啶虫脒是一种烟碱类杀虫剂,具有触杀、胃毒和内吸作用,对蓟马等有较好防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9)中规定,啶虫脒在辣椒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0.2mg/kg。少量的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啶虫脒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可能有一定影响。

2.原因分析

辣椒中啶虫脒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为快速控制虫害,加大用药量或未遵守采摘间隔期规定,致使上市销售的产品中残留量超标。

六、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超标食品

1.存在风险

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是一种大环内酯类杀虫剂,具有触杀、胃毒和组织渗透作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9)中规定,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在豇豆和辣椒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值分别为0.015mg/kg和0.02mg/kg,少量的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可能有一定影响。

2.原因分析

豇豆和辣椒中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为快速控制虫害,加大用药量或未遵守采摘间隔期规定,致使上市销售的产品中残留量超标。

七、甲拌磷超标食品

1.存在风险

甲拌磷是一种高毒的内吸性杀虫剂、杀螨剂,具有触杀、胃毒、熏蒸等作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2763—2019)中规定,芹菜中甲拌磷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1mg/kg。少量的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甲拌磷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可能有一定影响。

2.原因分析

芹菜中甲拌磷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菜农对使用农药的安全间隔期不了解,从而违规使用或滥用农药。

八、吡虫啉超标食品

1.存在风险

吡虫啉属氯化烟酰类杀虫剂,具有广谱、高效、低毒等特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9)中规定,吡虫啉在香蕉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0.05mg/kg。长期食用吡虫啉超标的食品,可能对人体产生危害。

2.原因分析

香蕉中吡虫啉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为快速控制虫害加大用药量,或未遵守采摘间隔期规定,致使上市销售时产品中的药物残留量未降解至标准限量以下。

九、重金属镉超标食品

1.存在风险

镉是一种蓄积性的重金属元素,可通过食物链进入人体。《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中规定,镉(以Cd计)在鲜、冻水产动物(甲壳类)中的限量值为0.5mg/kg。长期食用镉超标的食品,可能对人体肾脏和肝脏造成损害,还会影响免疫系统,甚至可能对儿童高级神经活动有损害。

2.原因分析

虾爬、蟹中镉(以Cd计)检测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其生长过程中富集环境中的镉元素所致。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