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育、聚、用”组合拳培育教育人才新优势

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帅章

千秋基业,人才为先。做好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要用好人才这个第一资源。市教育局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落实省、市人才工作部署要求,认真做好新时代教育系统人才工作,围绕“育、聚、用”全面发力,努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为持续推动大连教育高质量发展奠基,不断提升教育服务城市发展的水平,为大连加快推进“两先区”建设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围绕“德才兼备”育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人才工作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教师承担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时代重任,师德师风建设是培育教育人才的重中之重。市教育局从加强教师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入手,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教师党支部和教师党员,开展好书记好党课、党建好案例、党员好故事“三个好”活动,使教师党支部成为涵养师德师风的重要平台,使基层党组织成为学校教书育人的坚强战斗堡垒。从强化师德监督机制入手,建立师德监督考评制度和师德评价体系,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在教师招录、教师聘任、职务晋升、评选表彰工作中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从强化教师专业技术培训入手,落实大连市“十四五”中小学(幼儿园)干部教师培训规划,启动中小学教师“十百千万”工程,开展中小学教师全员培训,支持市区两级教师进修学校建设高水平专业化研训基地,建立健全开放、竞争、有序的教师培养培训体系,推动信息技术与教师培训的有机融合,实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研修,引导教师自我提高、自主发展。

围绕“管理改革”聚人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着力建设吸引和集聚人才的平台。”市教育局坚持完善中小学教师准入和招聘制度,规范教师招录程序,不断提升教师招聘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吸引更多高校优秀毕业生加入大连教育队伍,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完善教育人才引进制度,坚持问题和需求导向相统一,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引才政策,推动形成各类人才争相辉映的良好局面。统筹核定教职工编制,盘活事业编制存量,重点向教师队伍倾斜,进一步激发编制管理使用效益。完善教师队伍建设的保障体系,落实乡村教师差别化补助政策和乡镇补贴,加强对教师待遇督导检查,围绕教师待遇出真招实招。坚持职称评审和评先评优向农村教师和音体美劳学科教师倾斜,树立重视农村教育和贯彻“五育并举”的鲜明导向。

围绕“事业发展”用人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为各类人才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着力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交流,不断完善教师尤其是骨干教师的校际流动机制,优化教师资源配置,缩小校际差距。持续实施特岗计划,以学费补偿政策引导师范专业毕业生从教乡村,实施小学“一专多能”全科教师培养。继续选派驻连师范类高校大学生到我市农村学校顶岗实习,招聘优秀毕业生到农村从教,拓宽乡村教师补充渠道,优化乡村教师队伍结构。选派优秀教师支教海岛,缓解海岛地区教师短缺的现状。完善激励考核机制,坚持德才兼备、全面考核,突出教育教学实绩,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建立完善优秀教师评选机制,发掘师德典型、讲好师德故事,展现当代教师风采,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的风尚。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实现新时代人才工作不断迈进,必须建强教师队伍,激活教育人才工作内生动力。全市教育系统将努力建设一支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为加快建设人才强国增值赋能。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