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志愿者日"致全省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的倡议书

全省广大志愿者朋友们、各志愿服务组织: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近年来,全省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走进基层,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全省应急救援等志愿服务工作中,真诚奉献、不辞辛劳、并肩战斗,体现了全省广大志愿者的大爱担当,辽沈大地因大家的守护而更加美好,广袤城乡因大家的奉献而更加文明!

在第36个国际志愿者日到来之际,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辽宁省精神文明办号召大家进一步深入城乡基层,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以及城乡基层各类志愿服务站点,结合12月5日国际志愿者日和2022年元旦、春节等时间节点,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暖冬”行动。在此,向全省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发出如下倡议:

——持续开展疫情防控常态化志愿服务行动。一是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志愿服务。开展疫情防控政策宣传、科学防控知识普及等工作,不传谣、不信谣,转发权威信息和先进事迹报道。二是开展疫情防控保障志愿服务。按照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指挥,根据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有关要求,依法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在严格落实志愿者自身安全防护管理和岗前专业培训基础上,积极配合做好核酸检测引导咨询、清洁消杀、协助处置突发事件,以及为疫情防控提供力所能及的生活保障、交通服务、人群疏导、物资运送等工作。三是开展疫情防控关爱志愿服务。关心关爱一线防疫人员,提供后方支援。为有实际需要的困难群众提供生活便利、专业心理援助等服务。

——开展“三关爱”志愿服务行动。以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为主要内容,广泛开展“三关爱”志愿服务活动。围绕“服务老、养育小、让中青年发展好”等群众最现实关切,精准就近就便开展志愿服务。一是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为孤寡老人和空巢老人提供数字生活辅导、家政服务、应急救助、心理抚慰、健康保健等志愿服务,用守望相助编织为老敬老“爱心网”。二是开展“情暖童心”志愿服务。为孤残儿童、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提供生活照顾、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等志愿服务,为他们送去“温暖包”,帮助孩子们安心学习、健康成长。三是开展“手拉手送温暖”志愿服务。为农民工提供政策咨询、信息引导、职业技术、法律服务、心理疏导等专业培训,提升农民工文明素质,帮助他们更好融入社区生活。四是开展“共享阳光”志愿服务。为残障人士提供康复医疗、教育培训、就业扶贫、文化生活、体育健身、权益维护、家政服务、出行服务、心理辅导等助残志愿服务。

——开展文明新风志愿服务行动。一是开展移风易俗志愿服务。倡导广大党员、基层干部和“新乡贤”加入全省志愿者队伍,引导广大群众抵制大操大办、厚葬薄养、盲目攀比、变味“随份子、摆酒席”等陈规陋习。二是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志愿服务。大力普及健康生活知识,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巩固和发扬在抗击疫情斗争中形成的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使用公筷公勺等文明行为和良好风尚,推动形成文明健康的交往模式、生活方式和风俗习惯。三是开展勤俭节约志愿服务。开展“反对浪费、崇尚节约”光盘行动,坚决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养成良好餐饮习惯,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四是开展文明出行志愿服务。开展倡导遵守交通规则、机动车礼让行人、文明驾驶、文明乘车等志愿服务行动。宣传文明旅游知识、维持景区秩序,引导广大游客成为文明风尚的宣传者和践行者。五是开展平安志愿服务。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安全意识,完善群防群治网络,促进城乡基层平安建设。六是开展环保志愿服务。宣传环境保护知识,参与公园绿地、旅游景区、重要河流和水资源地等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引导人们与自然环境和谐相处,倡导节约资源、绿色健康的生产生活方式。

每一位志愿者都是中华民族“出入相友、守望相助”传统美德的践行者,是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的前行者、引领者、示范者。让我们携起手来,践行初心使命,演绎好辽宁故事,让更多人了解辽宁、喜欢辽宁、向往辽宁、融入辽宁,进一步汇聚起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为实现新时代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辽宁省精神文明办   

2021年12月5日  

编辑:陈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