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志愿者:“小善大爱”王官升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韩晓菲)作为参选2021年度学雷锋志愿服务全国“四个100”先进典型,最美志愿者王官升(大连市小善大爱志愿服务中心理事长)的故事在大连已经是家喻户晓。

王官升从小家境贫寒,在各级政府和左邻右舍的帮助中成长。1999年“六一”儿童节前夕,共青团希望工程来到了王店小学,给贫困学生送来了助学金,王官升就是受到资助的学生之一。看到爱心人士远去的背景,11岁的小官升趴在窗户上哭了,当时的他就有一个梦想,长大后也要去帮助别人。善念由此而起,在经历艰难的进城打工、创业过程之后,王官升用实际行动去圆自己小时候的梦想,现在公益已经深深的融入他的血液中。

最美志愿者:王官升

不忘初心 反哺社会

2006年中学刚毕业的王官升就不得不离家出门打工,但他没有因此放弃学习,利用工作之余自考本科学历。打工有了一定积累后,2013年王官升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先后与朋友共同合伙成立的三家公司,目前全国有近600多家连锁店,扶持青年就业1900多人;让许多从青年走上致富之路,实现创业就业梦想,每家公司成立了党团、工会组织,带领员工学习理论政策、法律法规、健康知识、科技知识、生活技能、诚信待客, 2019年荣获“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企业壮大后积极回报社会,分别开展的“孝行中华,全国义剪”、“益碗长寿面”、“讲好中国故事”等品牌公益项目,走进社区、乡村、养老院、在春节、端午、中秋、元宵、重阳等传统节日组织义务修脚、做长寿面、道德宣讲演出等活动,累计惠及33万人次,并荣获2017年全国学雷锋“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等省市公益大奖。

王官升自由学习书法,是中国硬笔书法协会会员,多次在全国书法大赛获奖,他发挥书法特长,带领书法家举办“写好中国字,全城义教”公益书法课堂1000余期,为万余名小学生启蒙书法,弘扬传统文化;并每年捐出个人百幅书法作品,举办慈善义卖,在大连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成立 “小善大爱”和“希望之星”基金,善款全部用于助学、救急、助残、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孤残老人,帮助解决生产生活等帮扶项目。他还发起“全城义载”公益项目,为4632名市民提供了爱心“专车”服务。因为在公益领域和企业经营上的影响力,王官升被大连理工大学、辽宁科技大学、沈阳化工大学等几十所学校聘请为校外指导老师,为上万名学生们提供德育、公益、创业辅导。

王官升团队在志愿服务中

志愿服务 精准助困

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还在饭店打工的王官升立即跑到大连红十字会报名,要求去震区做志愿者。虽未获批准,但他仍然通过发起销售“爱心菜”等活动,为震区灾民募集了数千元善款。

2013年王官升结婚当天还和妻子一起组织志愿者爱心义卖活动,帮助一个“妻子身患癌症晚期,女儿又患白血病的家庭”,并在创业初期、结婚费用捉襟见肘的情况下捐助了2000元。

2016年王官升与两户失独老人家庭相认,成为他们的儿子,当老人家里又什么困难王官升都会第一时间去接解决,平日也会经常去陪伴老人,老人经常说不是亲儿子但比亲儿子还亲,自那以后两个家庭又看到了希望,每天郁郁寡欢,到如今的热情开朗。

2019年5月,王官升筹集6.5万元,帮助家庭贫困的90岁抗美援朝老兵张世家,盖了新房,于12月22日入住。

2020年6月24日,王官升在大连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成立“希望之星”基金,筹集13万元,和当代雷锋郭明义一起远赴西藏那曲资助50位藏族贫困家庭学生。   

2021年7月18日河南发生千年一遇的洪水,王官升立刻行动起来,联合大连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发起“心豫相连”支援河南抗洪救灾公益项目,筹集善款近70万元,物资上百万,并带领58名志愿者、救援队员奔赴河南新乡抗洪一线参与救援!

2021年10月19日,王官升将再次奔赴海拔4000多米的雪域高原西藏那曲索县,不惧高原缺氧,实地开展对口帮扶工作。将筹集的近52万款物为1546名学生建设“梦想教室” 、“爱心助学320名学生”、举办两地“书法文化交流展览”、“捐赠1616本图书”建立图书室等,用一个个接地气的项目,把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和共青团中央《关于动员全团力量支持西藏青少年工作的实施方案》落到实处,为两地青少年增进文化交流搭建平台。

像这样的事还有很多,王官升带领爱心团队都是不断伸出援手,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抗击新冠 青年担当

2020年年初,面对新冠疫情,王官升在大连第一个发出倡议,除夕夜凌晨3点组建抗疫筹备组,大年初一在大连市文明办、团市委、民政局的指导下,带领爱心团队联合大连慈善总会发起“守护大连,驰援武汉”公益项目,号召倡导2.6万人次参与,募集款物9000万余元。大连三次疫情王官升平均每天奉献16小时,带领志愿者累计搬运医护物资300余吨;发起“关注受疫情影响的贫困学生”项目,通过大连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平台,募集18余万元,已资助131名学生;组织500人大学生团队,为资助的学生、战疫医护孩子、战疫社区工作者孩子、警察还子、志愿者的孩子,提供线上辅导、免费提供宽带、智能手机、电脑等;发起“您无偿献血,我专车接送”公益项目,号召350余人参与,累计无偿献血超过91000ml,目前项目还在进行中。疫情期间连续疲劳,也导致王官升心律不齐、内分泌失调、扁桃体肿大,痔疮也犯了,实在扛不住了,他去药房一次买了11盒药,硬抗。一个多月时间,137斤的他,瘦了10多斤。他说疫情还未结束,他不能停!并受到中央电视台10多分钟的专题报道。

2021年11月4日大连疫情,王官升又一次站出来,在团市委、市文明办、市民政局的指导下,发起为“线上辅导”、“法律援助”、“心理咨询”、“筹集运送急需防疫物资”等7个公益项目,律师、心理专家、老师、志愿者2300人报名,为战疫医护、志愿者、社区工作者等服务!

王官升志愿服务十三年,和妻子累计捐款50万多元,带领团队帮助重疾患儿、贫困学生1170多人,困难家庭310多户,按照《慈善法》要求,通过有公募资质平台募集款物一亿余元,发起的公益项目累计惠及35万人次。

王官升先后荣获:中国好人、全国文明家庭、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中国希望工程30年.希望之星、全国最美家乡人、辽宁省道德模范、辽宁省青年五四奖章、辽宁好人、辽宁省文明家庭、辽宁省向上向善好青年、辽宁最美志愿者、大连市道德模范、大连好人、大连抗击疫情先进个人、大连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等荣誉。并多次被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多家媒体上百次报道。

编辑:陈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