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大医“心相连 爱相髓”造血干细胞捐献项目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韩晓菲)造血干细胞移植是目前挽救白血病等重症血液病患者生命最有效手段之一。作为参选2021年度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大连医科大学“心相连 爱相髓”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项目成功入围。

大连医科大学学生参与“心相连 爱相髓”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项目。

2004年,大连医科大学学生自行发起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白血病患者的倡议,依托学校红十字会。学生志愿者以暑期集中与日常课余相结合的模式,由学校内向周边地区乃至辐射全国范围普及捐献造血干细胞相关知识,17年来,“心相连爱相髓”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项目逐渐成熟完善,3720名师生将自己的血样信息加入到中华骨髓库,共计16例志愿者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是全国前列、东北地区成功捐献人数最多的高校。“心相连爱相髓”项目先后获评第五届全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国赛铜奖、省赛银奖,2019年荣获大连市最佳志愿者服务项目,2020年荣获辽宁省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和辽宁省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成果三等奖。

学校红十字会聘请郭明义担任名誉会长,成立青少年教育培训基地用于开展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活动,该基地于今年获评辽宁省共青团志愿服务基地。以暑期社会实践为契机,平均每年组建130余支团队共计1200余人,分赴全国各地宣传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相关知识,提高人群对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的认知度。志愿者利用课余时间全年在校内及其周边开展日常志愿服务活动,通过网络平台及印制捐献造血干细胞知识宣传手册,有效宣传造血干细胞相关知识;组建由红十字会志愿者、血液科专家以及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进行宣讲,消除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疑虑,提高入库率;面向中华骨髓库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进行回访,避免和减少“临捐反悔”对白血病患者造成的致命伤害。

自2004年开始,已经开展了15次“心相连爱相髓”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活动,制作相关宣传手册5万余份,3720名师生将自己的血样信息加入到中华骨髓库,共计16名学生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占比大连市总捐献数近31%。2014年5月,郭明义专程来到大连看望学校第1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高度赞扬了他的奉献精神。学校获评全国红十字模范单位、大连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先进单位。校红十字会获评“2020全国高校百强学生社团”。学校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活动多次得到社会媒体广泛关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青网、辽宁日报、辽宁电视台、大连日报等20多家媒体予以宣传。


编辑:陈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