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铁山偷猎野生鸟类 4人落“网”

近期,辽宁蛇岛老铁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与旅顺公安分局森林警察大队联合查处2起非法狩猎案,抓捕了偷猎野生鸟类犯罪嫌疑人4人,其中一人刑事拘留,三人取保候审。

发现网具

今年9月初,保护区管理局开展了今秋护鸟专项执法行动,经过几十年的护鸟工作,通过不断地巡护与宣传,保护区内偷猎现象明显减少,但一直未实现“清零”的目标。对庄沟区域近年来是偷猎野生鸟类事件的频发区,保护区管理局将此区域列为重点管控区,加大执法力度。

这次专项行动开始不久,执法人员在对庄沟山梁上发现5片捕鸟网具,保护区管理局第一时间将线索移交至旅顺公安分局森林警察大队,并积极配合调查取证。

实施抓捕

公安部门立即对线索进行排查,在保护区管理局配合下,进行案情分析,现场布控,在村内暗访调查,锁定嫌疑人范围。保护区管理局执法人员与民警经过10多天蹲守,发现了嫌疑人的行踪,利用高科技手段获取证据,最终破获2起偷猎野生鸟类案件,抓捕4名犯罪嫌疑人。经审问,均供认不讳。

除对庄沟区域外,保护区内其他区域未发现捕鸟网具。4名犯罪分子被成功抓获,斩断了一直以来影响保护区内捕鸟网具 “清零”的黑手。

全社会共同为候鸟保驾护航

今秋护鸟行动期间,保护区管理局调动一切资源为候鸟南迁保驾护航。保护区管理局与市自然资源局旅顺分局、旅顺市场监督管理局、辖区内各街道办事处联合,对保护区内集贸市场、餐饮场所进行专项检查,向商户、往来居民发放普法宣传材料,提高法制意识;深入社区开展保护区法律法规宣传和警示教育。今秋,保护区管理局招募护鸟志愿者100余人次,有效补充了护鸟力量。

保护区管理局在2021年秋季护鸟专项行动期间,出动执法人员200余人次,组织开展联合执法大行动4次,全员编入护鸟行动组,放弃节假日休息,昼夜倒班。对保护区内的丘陵、林区、草甸、水库、果园等鸟类主要活动区域和历年重点网地进行巡查。同时,丰富宣传手段,深入社区定点宣传,并招募村联络员和小宣传员,广泛传播爱鸟护鸟理念。全社会总动员共同护鸟,逐步压缩偷猎分子的生存空间,“铁山无网”指日可待。(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刘蕴哲)

编辑:陈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