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蝼蛄虾成片“水上漂”

事发旅顺解放桥海域提醒:市民请勿大量捕捞,会影响其产卵繁殖

本报讯 这两天,旅顺龙河因为大量的蝼蛄虾火了。12月2日和3日夜间,旅顺龙河解放桥附近海域,大批的蝼蛄虾密密麻麻地漂浮在水面上,很多市民带着抄网、箱子,在岸上捕捞蝼蛄虾,有的甚至直接站在水里捕捞。

记者看到视频和照片中,大量蝼蛄虾被捕捞上来,有市民用小尺测量了蝼蛄虾,有8厘米长。其实,这已经不是蝼蛄虾第一次密密麻麻聚集在旅顺海域了,2020年的2月末,旅顺黄金山海域也同样出现过这样壮观的景象,当时记者也进行了了解。这是大潮期间蝼蛄虾夜间集中产卵繁殖的正常现象。

之前记者在写“物志”时,单独写了蝼蛄虾这一物种,当时咨询了大连海洋大学水产养殖教研室主任、蓝+海洋甲壳动物科普团队指导教师姜玉声教授,了解到蝼蛄虾分布于辽东半岛和山东半岛,穴居于泥沙底质的滩涂潮间带中下区,内湾较多,每年十一月至次年三四月能见到抱卵的雌虾。也就是说,这个时间段,是蝼蛄虾繁殖的时候。建议市民不要大量捕捞,影响蝼蛄虾的产卵繁殖。蝼蛄虾是生态系统的一个重要组成类群,大量捕捞会破坏生态平衡。(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徐婷)

编辑:陈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