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澜沧号”大连造 中老铁路全线开通运营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葛春家)中老昆万铁路近日正式开通运营。由中车大连公司和中车四方股份公司联合研制的CR200J型动力集中动车组,分别由中国昆明和老挝万象同步对向始发,标志着“一带一路”事业建设的新突破。

“澜沧号”大连造 中老铁路全线开通运营(孙坤摄)。

此次在中老铁路昆万线投入运用的动车组分为两款,向昆明铁路局提供的跨境运用动车组车身喷涂中国国旗色“红腰带”,向老挝提供的动车组车身喷涂老挝“国旗之美”红白蓝色。两款动车组均为鼓形车体,增加了车厢内的空间,提升乘坐体验;动车组操控界面采用中老文显示、旅客界面使用中老英文,满足不同国别乘客和工作人员需求;乘客座位处设置符合中国标准和老挝标准的供电插座,满足两国不同旅客使用;首次采用双卡单待模式的车载电台通信设备,满足中老两国不同移动网络的车地通讯。

为确保中老铁路开通运营安全、稳定运行,中国中车统筹组织,中车大连公司牵头、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协同、相关配套企业参与,按“一线三站两点”进行服务布局:包括昆明车辆段服务站、昆明机务段服务站、万象服务站及国内磨憨口岸站、老挝磨丁口岸站,在昆明建立“中老铁路一体化运维服务中心”,全方位开展中老铁路一体化运维保障工作。一体化运维保障工作以全寿命周期服务为目标,建立“一家牵头、多方协同、建立标准、形成体系”的一体化运维保障管理模式,逐步建立并完善中老铁路一体化运维保障管理体系。

向老挝提供的动车组被命名为“澜沧号”“国旗之美”的涂装采用中老国旗共有红色,并以红色调为主题色,体现两国友谊。基于国内先进的“复兴号”动车组技术平台,运用国际化、现代化、定制化、智能化理念,结合老挝当地自然环境、线路条件和本土文化为老挝量身打造,是中国“复兴号”技术和老挝文化元素的有机结合。

中老铁路是中老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亲自推动的政府间合作项目,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项目和中老友谊的标志性工程,“澜沧号”动车组是中老铁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澜沧号”动车组的正式运营,标志着老挝将开始运营历史上第一组属于自己的现代化动车组。

中老铁路是泛亚铁路的一段,未来这条铁路还要向南延伸到泰国和马来西亚,动车组出口老挝对中车大连公司未来开拓“一带一路”市场,尤其是东南亚市场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截至目前,中车大连公司轨道交通车辆产品已出口到31个国家和地区。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