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激发人才活力 加速释放“人才红利”

不断提高人才对东北亚体育名城建设的贡献率

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温殿斌

国以才立,功以才成,业以才兴。站在两个一百年交汇的新起点,市体育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大连“两先区”定位,锚定东北亚体育名城建设,坚持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进一步理顺人才的进口出口,着力优化人才结构,不断夯实人才发展根基,在构建“引”“育”“用”并举的人才工作体系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

千方百计“引才”。为政之要莫先于得人。市体育局党组以千金买骨、徙木立信的求贤态度,坚持立足实际、补齐缺口、着眼发展、唯才是举,擦亮政策“吸金石”,打通引才“中梗阻”,列出“人才订单”,打破地域、系统、身份等限制因素,广开引才渠道,挖掘各领域、各战线优秀人才,以“三顾茅庐”的精神,努力把优秀紧缺的人才及时引进来。通过公务员考录、选调、选任等方式,从重点高等院校、省属事业单位、县区等渠道引进全民健身、竞技体育专业管理人才和体育教练员等紧缺人才,补齐体育事业发展人才缺口。用好大连市“5+22”人才政策,从外聘队伍中选拔优秀人才列入编制、解决身份,打通外聘人员的上升渠道,用好政策吸引人才。优化优秀运动员入队、管理和退役办法,探索优秀退役运动员担任学校体育教练员,搭好专业人才的“成长链”,让好出口成为引才新动力。发挥大连体育底蕴深厚、体育人才辈出的优势,创新开展“体育名人”工作室,通过政策激励、感情联系、配套保障,吸引我市走出去的体育名人齐聚家乡、共谋发展。

多措并举“育才”。只有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市体育局党组按照“因材施教、全面覆盖、资源共享、梯次递进”培养思路,通过理论培训、上挂学习、下挂锻炼、轮岗交流等方式,推动人才到重要领域、基层一线磨练意志、积累经验、增长才干。积极选拔优秀干部和运动员、教练员全程参与中超联赛、足协杯、中甲联赛等国内外大型赛事活动筹办,从全市各系统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共同参与其中,在场馆建设、竞赛、场地、新闻、防疫、食安、安保、医疗等具体岗位认领任务,通过统一驻会培养锻炼,打造一支政治过硬、经住考验、精通专业的人才队伍,为“亚洲杯”和“世俱杯”的举办储备人才,为我市承办国际顶级赛事奠定坚实基础。邀请市委党校专家开设“思想品德课”,邀请援鄂抗疫医生作专题报告,不断培养队伍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党性觉悟。注重青年人才培养,成立青年工作委员会,定期召开年轻干部座谈会,坚持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一线、全局重点工作中淬炼年轻干部,在大战大考、各项吃劲要紧工作中锻炼他们担当的“宽肩膀”。

人尽其能“用才”。善用人者,无不可用之人。市体育局党组牢固树立“不凭资历凭能力、不凭关系凭实绩、不凭活动凭实干”的用人导向,努力做到尚贤爱才、知人善任,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完善《市体育局激励干部积极干事创业担当作为实施意见(试行)》,建立干事创业容错免责机制,打破束缚人才发展的“枷锁”,为人才消除后顾之忧。建立科学人才评价机制,不以人缘评人才,而以成绩较高低,建立以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发挥好干部评价“指挥棒”作用,对各类人才努力在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生活上关怀,通过给位子、压担子、定任务,让“千里马”在广阔的赛场上摸爬滚打、施展才能,把有本事、能干事、想干事、干成事的干部真正地用起来,切实树立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才“风向标”。

编辑:唐依婷